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公示公告

“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相关问题解答

发布时间:2021-03-11来源:清风衡阳网

1.为什么建立监督服务微信群?


答: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积极畅通人民群众建言献策和批评监督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监督、舆论监督作用”的要求,打通监督与服务“最后一公里”,根据省委、省纪委的安排,2020年9月,市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建设“网上衡阳”监督服务微信群工作平台。

2.我们加入监督服务微信群可以做什么?

答:(1)了解政策。通过微信群可以及时了解党在基层的利民、惠民、富民政策,同时也可向群内镇村干部咨询相关政策,提高办事效率。

(2)反映诉求。群众有什么诉求反映、信息咨询、申请事项、生活困难等,均可向群内值班工作人员反映,再按照相关程序予以办理。

(3)促进增收。经申请批准,可以利用微信群平台,推广家庭特色或滞销农产品,实现优势资源共享,发展特色产业。

(4)监督村(社区)权运行。加强对本地医疗、环保、惠民等政策落实以及镇村干部工作作风、村务公开等方面的监督。

(5)助力中心工作。及时对社会综合治理、重大事件处置、防汛抗旱、安全生产、疫情防控、脱贫攻坚、应急救援、优化营商环境等提出意见和建议,助力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3.为什么群内有个人(网名为:网上衡阳*号)总是不说话?

答:这个人不是真人,而是建群时技术人员在每个微信群设置的一个“机器人”, 以实现微信群的智能管理,比如新人进群自动欢迎、定时自动发布信息、不定时巡群监督等。如果有什么需要咨询的,可以直接与群内值班的乡镇(街道)村(社区)工作人员联系。

4.我想通过微信群提出意见诉求该找谁?

答:我们要求每个群都做到“五个一”,即一个微信群都有一名乡镇(街道)党政班子成员、一名纪检干部、一名党建专干、一名辅警、一名网格员,村(社区)支两委、驻村干部都要以实名形式进群。同时,我们还要求村里每天都要安排一名村干部在微信群里值班,并亮明身份,方便群众反映诉求。因此,你有什么意见或诉求,首先请找群内值班村干部。

5.我的诉求反映到哪里去了?

答:通过微信群反映的诉求,群内值班人员会第一时间收集,能及时解决的及时解决,能当场解释的当场解释清楚,超过权限的第一时间上报,按乡镇(街道)微群办、县市区微群办、市微群办三个层级逐级解决。市县乡三级微群办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及职责权限明确责任,采取“派单”的形式交相关部门限期办理。办理后,微群办将及时反馈办理结果。

6.反映诉求办理有没有具体的期限规定?

答:有。对于群众微信群的问题诉求,我们明确要求:急办事项要立即办理,一般事项要在5个工作日内办结,复杂事项要在15个工作日内办结,重大事项、历史性遗留问题等在权限内无法解决的事项要做好解释和说明工作。

7.如果反映诉求无人受理得不到落实怎么办?

答:如果你的反映诉求无人受理得不到落实,请及时向所在县市区微群办予以反映。同时,各级微群办也会安排专人,划分责任区域,每天对各微信群进行巡群,发现此类问题,将按照规定严肃进行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