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理论学习

华菱集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保驾助力

发布时间:2019-01-04来源:三湘风纪网

近年来,华菱集团始终坚持党风廉政建设和企业改革发展齐头并进,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方针,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为集团高质量发展、进军“世界500强”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关口前移抓监督

  办公室面积超标一平方,要不要腾退?集团算的不是经济账,是政治账。今年以来,集团纪委严防“四风”问题反弹,针对企业特点,牵头开展违规公款吃喝、违规配备使用办公用房、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三个方面专项清理整治,并对超标准报销差旅费、违规发放津补贴等问题进行整改。

  通过清理,共腾退超标办公用房93间,腾退总面积2100余平方米;各级管理人员向公司财务补缴超标准报销的费用及违规发放的津补贴58.8万元。

  集团子公司纪委监督执纪发现,有个别供应商原材料质量异常,个别员工收取好处费。集团纪委以案为镜,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理念,前移监督关口,加强对中介服务、原燃料采购验收等领域和事项日常监督。

  今年来,共查处大宗原材料质量异常问题59起,对14家供应商实施黄牌警告,挽回经济损失1100余万元;招标项目监督,共废标25个,取消投标单位资格16次。落实《华菱集团市场廉洁诚信准入管理办法》,对15家不讲诚信供应商纳入黑名单管理。

  在按照上级要求开展涉金融领域及招投标领域问题等专项整治同时,集团纪委还开展重点整治“小金库”、高中层管理人员亲属违规做业务、违规从事第二职业等,推动各基层单位纪委主动履职,勇于担当。

  内部巡察强整改

  今年上半年,集团纪委牵头对一家子公司进行内部巡察,推进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巡察聚焦是否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实现集团公司战略决策,以及选人用人、内部管理和业务开展等方面,共发现八大类25个问题。

  在集团党委支持下,问题在全集团通报,并向该公司提出整改要求。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已按要求整改到位。

  内部巡察的初尝和模式探索,自上而下带动了子公司监督方式的多样,如衡钢对某分厂收入分配情况开展专项巡察,发现问题5个,提出整改建议5条。巡察反馈来震慑效果明显,各单位对照通报,自查自纠,抓紧整改。

  集团纪委盯紧高中层管理人员这个“关键少数”,出台了《华菱集团领导班子成员作风建设“九严九不”规定》等制度,落实集团公司“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等制度规定,规范管理人员履职行为。

  高压态势筑防线

  一年来,集团公司纪检监察机构坚持问题导向,加强线索排查和问题查处力度,保持惩治高压态势。全年共受理信访举报160件,办结158件;立案审查25件,结案19件;给予党纪处分18人,组织处理52人次;组织函询10人次、诫勉谈话4人次,一些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得到及时制止。

  集团纪委注重自身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监督队伍。明确集团两级纪委书记统一分管纪检监察、监事会、审计、风控工作,形成了整体监督合力。

  今年1-10月,集团的产量、销售收入、利润、利税均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集团党委书记曹志强说,华菱的实践证明,越是扭亏脱困重要时刻,越要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越是谋求高质量发展关键时期,越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企相统一,才能驱动这艘“巨舰”搏激流、闯市场,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