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头条 > 本地动态

【政治建设之我见】内化于心 外化于行 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2020-07-28来源:市纪委监委

常宁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  彭华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从纪检监察机关严起、从纪检监察干部抓起。衡阳市纪委去年10月在常宁召开了政治建设现场会,今年4月又召开政治建设再延伸再加强再深化培训会。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以此为契机,对标找差距,聚焦补短板,持续深化政治建设成果。个人认为,推动政治建设走深走实,要在政治品格、政治担当和政治表率三方面发力问效。

要锤炼“过得硬”的政治品格。“天下至德,莫过于忠。”忠诚是党员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质和政治生命线。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要切实做到:对党忠诚。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刻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时时处处对标对表党的政治纪律和规矩,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要襟怀坦荡,言行一致,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坚决不搞两面派、不做两面人,坚决同一切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现象作斗争。对国家忠诚。涵养“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和地方忠诚履职、知重负重、挺身而出,敢于和善于斗争。要忠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坚定必胜的信念,自觉肩负起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监督保障国家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精准落地,将制度优势转为治理效能,为维护国家利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对人民忠诚。牢牢把握“纪检监察为人民”这个落脚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人民群众反对什么、痛恨什么,就坚决纠正和防范什么。聚焦群众堵点痛点难点问题,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用心用情办信处访,推行领导包案、全员处访、禾坪恳谈会等做法,及时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做实《民声面对面  纪委在行为》栏目,直面回应社会关切。

要强化“必须为”的政治担当。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纪检监察干部务必主动担当,积极作为,这样才会不辱时代使命,不负人民重托。扛起“两个维护”重大责任。把检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作为重中之重,以强有力的监督执纪推动“两个维护”落到实处。聚焦“七个有之”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深化政治巡察,坚决清除对党不忠诚不老实、阳奉阴违的两面派、两面人,持续净化常宁政治生态。扛起打通全面从严治党“最后一公里”的重大使命。以落实衡阳市“四个监督”文件、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防控、主体责任落实年为重要抓手,着力推动党委(党组)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责任一体落实,扎实开展主体责任集中宣讲活动,集中攻克各级党委(党组)在落实主体责任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严”的主基调,打好监督执纪问责组合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约法三章”在常宁落地生根;针对性地重点查处一批危及政治生态、涉黑涉恶腐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等社会影响大、震慑效果好的典型案件,做实“后半篇文章”,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扛起“护航中心大局”重大任务。围绕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开展常态化的监督检查,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责任问题、作风问题以及腐败问题,激励党员干部展现“收官之为”,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以优化营商环境、控违拆违、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突出问题等专项整治为抓手,监督保障减税降费、“放管服”改革等政策措施落实到位,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紧盯生态环境综合治理,加强调研和专项检查,推动环保领域突出问题见底清零。深挖彻查黑恶势力问题线索,助力打伞破网。

要树立“在状态”的政治表率。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更应该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严于律己,手握戒尺,为全市党员干部树标杆、作示范。处于学习状态。纪检监察工作具有较强的政治性、专业性,纪检监察干部要积极适应监察体制改革的新常态新要求,把政治理论与业务学习有机结合起来,融入工作常态化、制度化;要聚焦问题短板,加强调查研究;要深入剖析反思典型案例,以案释纪,以案警醒。通过主动学、坚持学、实践学,不断增强政治意识、纪法意识和履职本领。处于工作状态。要全身心融入到纪检监察事业中,全天候处于工作状态,从早到晚保持战斗姿态,闻令而动,尽锐出战,战之必胜。要履职尽责,争先创优,经得起磨砺、顶得住压力、担得起重担、打得了硬仗。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强化零距离、常态化的监督;要眼睛里容不得沙子,宁听骂声,不听哭声,发扬斗争精神,敢于瞪“黑脸”,敢于碰硬较真,坚决同违纪违法行为斗争到底。处于严管状态。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干部没有天然的“免疫力”。要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激励约束并重,完善内控制度,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执纪执法权力运行,按照法定权限、规则和程序工作,压实办案安全责任。开展纪检监察权力风险排查防控,定期召开廉情恳谈会,培育良好的家风家教,守好廉洁底线,做孤独的执纪者,主动接受各方监督。对标执行“十不准”和“五个清零”等规定,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发挥工会、妇联、团委等组织优势,对纪检监察干部加大关心关爱力度,探索建立激励机制,促进担当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