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头条 > 本地动态

常宁市:靶向治疗人防系统腐败问题

发布时间:2020-08-20来源:市纪委监委

“此次专项审计,发现我市人防系统工程建设工作主要存在人防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程序不规范等问题……”近日,在常宁市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上,该市人防系统工程建设项目专项审计组负责人在汇报专项审计的工作情况时说道。

据悉,自今年5月以来,常宁市聚焦履职尽责、行政审批、工程建设、行业市场管理、设备采购(招投标)、人防资产管理等工作重点,深入开展人防系统腐败专项治理,着力发现和查处人防系统存在的腐败问题,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推动构建清正廉洁的长效机制。

“双管齐下”,找准“症结”。自清自查、专项审计“双管齐下”,全面查找人防系统工程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找准“症结”所在。印发《关于开展人防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治理重点、职责分工、时间节点、工作举措,督促该市住建局自主开展清查清理;抽调8名财政、审计、发改业务能手,组建两个人防系统工程项目专项审计组,抽样审计全市102个人防系统工程项目,查找发现地方政府文件减免及优惠收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无依据减免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欠缴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城区自建房未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人防工程建设项目档案资料不齐、人防工程建设项目报建程序不规范、违规项目执法执收标准不一、人防工程项目批复修建面积和完工时间不达标等8个方面的问题。

“多方会诊”,开具“处方”。纪委、财政、发改、审计等部门“多方会诊”,对发现的8个方面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分类施策、对症“下药”,开具整改“处方”。对全市2199户城区自建房未收取防空地下室易地建设费底子进一步澄清,对符合征收条件的一律按要求实收到位;深挖发现问题背后的滥用职权、权力寻租、利益输送、徇私舞弊等违纪违法问题;继续收集整理相关文件依据,对发现的问题进行责任划分,追责到人;起草反馈意见,对专项整治发现问题向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交办。自专项整治开展以来,已补收补缴人防系统易地建设费1400余万元。

“全程留观”,巩固“疗效”。开展整改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组织廉政风险排查、制发监察建议书,对专项整治发现问题整改工作进行跟进监督、全程监督,巩固专项整治“疗效”。深入剖析人防系统存在的普遍性、突出性、倾向性问题,分析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找准腐败问题易发多发的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和廉政风险点,形成清单、建立台账。制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督促建立健全规章制度,晰职明责,规范管理,不断巩固和扩大专项治理成果。(常宁市纪委监委 徐三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