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头条 > 本地动态

市纪委监委:用好“加减乘除法”打通扶贫信访“绿色通道”

发布时间:2020-08-27来源:市纪委监委

“同志,我要跟你们反映个情况,我们村的干部给自己亲戚屋里条件好、有单位的吃低保,而湾里其他人屋里条件差的却吃不到,还贪污国家给的扶贫款……”上午10点45分,市纪委监委信访室接到某乡镇雷某的来访反映,下午3点整,承办部门便接到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转办的举报件并立即开始办理。

据悉,市纪委监委信访部门通过用好扶贫信访举报快查快处机制、疑难件片区协作机制、专项台账集中交督办机制、领导包案化解疑难件机制“加减乘除法”,积极发挥信访举报问题线索主渠道作用,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重点问题,完善流程标准,全力护航脱贫攻坚。

用好快查快处“加法”。即凡是涉及到扶贫领域的信访举报件,第一时间启动快查快处机制,不隔天不过夜,立即录入,立即批示,立即交办,全程督促,并限期办结、反馈。同时由纪检监察室、信访室对涉及扶贫领域件的办理情况严格把关,严把办理质量关、文书规范关、反馈报结关,问题和事实未查清不放过、定性不准确不放过、处理不到位不放过、反馈不到位不放过,确保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今年1-8月,市纪委监委通过快查快处机制处置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19件,办结17件,反馈17件,还有2件未到期件正在办理中。

用活片区协作“减法”。为了更好的办理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件,化解扶贫领域“三多”举报,有效遏制增量减少存量,市纪委监委用活片区协作机制,将全市23个乡镇(街道)划分为五个纪检监察片区,由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任片区长,一个纪检监察室联系该片区,片区集中办公,市纪委提供经费保障,协作办信办访。对疑难复杂的“三多”件采取交叉办理、提级办理、联合办理等方式进行,通过用活片区协作机制提高办理质效。如常宁市官岭片区通过片区协作联合办理方式,成功化解了一个前后举报近三年,重复越级达16次的举报村支书滕某的“三多举报”件,在办理结果现场反馈会上,举报群众对片区协作办理结果非常满意,并感谢调查组帮他们解决了困扰组里多年的修路问题。2020年1-8月,市纪委监委通过片区协作化解疑难信访件81件次。

用足领导包案机制“乘法”。针对我市“三多”举报件较为突出的实际情况,市纪委监委用足领导包案机制。4月初对全市近三年来中、省、衡阳市纪委下转件,本级受理的疑难件进行摸底排查,梳理出第一批26件“三多”信访举报件,由委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认领,包案化解,按照“五个一”责任制,即“一个信访案、一名包案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套化解方案、一抓到底的机制”进行包案,并采取“一周一汇总,半月一调度,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点评”的方式压实包案领导及办信部门责任,推动化解基层矛盾。截止目前,第一批已成功化解25件。同时根据动态包案化解工作法要求,领导包案化解采取一批接一批,动态化解清零,6月中旬梳理出近年来涉及雁过拔毛和扶贫领域的第二批34件信访件,由委班子成员包案化解,截止目前已经办结34件,化解27件

用实集中交、督办机制“除法”。市纪委监委建立扶贫领域信访举报专项台账,用实集中交办、督办机制,实行涉贫举报件动态更新销号管理。在每月与各乡镇纪委、市直相关单位纪检监察组“对账”的基础上,定期对全市扶贫领域涉嫌违纪违法的信访举报办理情况进行通报。对反映问题具体、可查性强的信访举报件,实行集中交办且信访室全程跟踪督办,办理期限为1个月,极大地提高了处置时效。对无理由到期未办结的,视情节由委领导进行约谈直至追究党纪、政务责任。通过台账化管理,集中交、督办机制,压实承办单位和部门的责任,搭建扶贫领域快查快处的“绿色通道”。2019年以来,市纪委监委共受理农村基层涉纪信访举报280件,其中涉及扶贫领域信访举报40件,交办40件,交办率100%,目前已办结38件,反馈38件,办结反馈率100%。2020年至今,共下发扶贫领域通报4期,通报典型案例5起。(市纪委监委  汤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