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头条 > 本地动态

市审计局:虚功实做 实工细做 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发布时间:2020-09-02来源:市纪委监委

近年来,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新形势下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虚功实做、实工细做,树立审计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

提高政治站位,发挥头雁效应。“火车跑得快,全靠头车带”。市审计局党组深刻认识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政治责任,是党组织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示范和引领作用。同时,加强组织领导协调和监督检查,成立了机关纪委,协助派驻纪检组和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从小事抓起,以小见大。将主体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通过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提醒,扎实开展廉洁教育。经常性进行党风廉政教育,把廉政规定和警示教育学习纳入干部日常学习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的重要内容,让班子成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严守纪律规定、强化政德操守。抓好廉政风险防控和“三重一大”制度的落实,对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教育;定期进行家访,与家属共同做好干部职工廉政教育,树立干部职工廉洁从审意识,筑牢思想防线,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

严格审计程序,细化工作措施。年初根据审计署重点工作和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制定审计年度项目计划,避免计划制定的随意性;每月中旬定期召开业务会议,对审计发现问题的定性和处理进行研究讨论;外出审计组成立临时党支部,以支部会议替代审计业务会进行集体定案,使党建工作向审计一线聚力,化解审计风险,提高审计业务独立性;审计报告实行审计复核制度,在审计报告出具前将其送被审计单位和有关部门征求意见,并以适当方式公开审计结果。

强化日常监督,拓宽监督范围。坚持从严管理和关心爱护干部相结合,推进监督全面覆盖。抓好对重点岗位、重要环节、重点项目的廉政监督,主动接受被审计单位和群众的监督,加强领导干部“八小时内”与“八小时外”生活圈、社交圈的无死角监督,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强化执纪问责,促使审计干部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努力树立审计机关和审计干部清正廉洁的良好形象。(市审计局 彭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