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头条 > 本地动态

彭华到荫田镇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0-10-14来源:市纪委监委

10月13日,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彭华到荫田镇双龙村上党课,荫田镇双龙村全体村“两委”干部、部分党员参加听课。

课上,彭华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并结合双龙村实际,就“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如何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关键作用”这一主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

彭华指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乡村振兴将步履维艰;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乡村振兴才会蹄疾步稳。办好农村的事,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党。
    彭华强调,要坚持党建引领,使基层组织“强”起来要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对标搞好支部“五化”建设,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四议两公开”、村规民约等制度;健全和完善好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规范“一门式”服务;整合各种管理平台,推行义务巡防、义务调解等,提升基层治理效能。要坚持党员带头,引领群众“动”起来。要充分发挥农村党员思想先进、立场坚定的政治优势,熟悉政策、引领发展的能力优势和扎根基层、战在一线的群众优势,带领群众激发内生动力,在党的领导下,齐心协力推进乡村振兴。要以乡风文明为重点,促进乡风“美”起来。要引导基层群众转变观念,自觉摒弃陈规陋习,以实际行动推动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健康、向善向上的民俗乡风。要以人才为支撑,让基层队伍“壮”起来。坚持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坚持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信得过的人选拔到村“两委”,严格把好党员发展“入口”,注重人才的引进,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吸引外出能人返乡创业,努力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队伍。要以产业融合为目标,推动乡村经济“活”起来。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引领农村改革发展的作用,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农业与旅游、教育、文化、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要大力扶持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着力培育和壮大农业产业化合作社,支持农民创业就业,用党建融合资源、用活资源,让农村资源要素充分活起来,凝聚起农村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市纪委监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