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头条 > 本地动态

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四抓四严” 压实主体责任 消除火情隐患

发布时间:2022-10-05来源:市纪委监委

为严肃森林防火值班值守纪律,10月3日,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召开森林防火值班值守警示教育大会。


会上传达了一起违反值班值守工作纪律的情况通报,总结了管理处前期森林防火工作取得的成绩,并对下一步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再部署,对管理处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值班人员24小时在岗值守、巡查巡防等工作纪律进行再强调,采取“四抓四严”措施,压实主体责任,消除火情隐患。


抓部署抽查,严整改。入夏以来,管理处党委班子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和巡查巡防值班安排。管理处主要领导以不定时、不打招呼的形式对林场和各村组的森林防火工作进行抽查暗访,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指出并限期整改,坚决将一切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或未燃之时。针对隐患排查整改情况,管理处党委重点研究对交界地带的有效管控措施,加强对进山人员的宣传、检查,确保火源不进山,游人不入林。

抓纪律监督,严责任。将园区内各区域实行网格化管理,将责任明确到各科室和个人。通过制定巡查值班安排表,落实班子成员包片包村责任制。机关纪委每天对巡查巡防人员实行现场考勤管理,对值班巡查人员在岗在位情况和巡查记录进行检查,严格工作作风,严肃工作纪律,积极协助管理处党委落实主体责任。

抓宣传教育,严预防。为增强森林防火宣传效果,管理处要求林场和园区内各村组都要悬挂防火旗、防火横幅并张贴标语,同时通过走村入户的形式将森林防火宣传单分发到户。并大力倡导文明祭祀、鲜花祭祀等“新意识”,大力宣传焚烧秸秆、制作草木灰的“新危害”,以及编辑森林防火宣传短信等,多措并举提升了园区内居民的防火意识。

抓队伍建设,严作风。为加强防火队伍建设,在林场和各村成立森林防火小分队的基础上,管理处再抽调11名工作人员成立森林火灾扑救工作队。园区所有森林防火工作队实行部队化管理,由分管领导带队负责,出现险情时第一时间进行扑救,并随时支援林场和各村的扑救工作,确保森林防火工作队在紧急情况下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我们将严格落实管理处工作部署,持续把森林防火这项工作作为一个艰巨而复杂的任务来抓,常态化监督问责,携手保护好我们的绿色家园。”管理处机关纪委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