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头条 > 本地动态

柏坊镇东白村:清廉村居建设为乡村振兴注入“廉”动力

发布时间:2022-11-17来源:市纪委监委

“现在村里的补助资金对象和各类收入支出情况都公开了,账目清楚、明白,我们村里形成了清廉的好风气。”近日,在柏坊镇东白村“三务”公开栏前,几位村民正谈论着该村财务公开情况。


柏坊镇东白村围绕“班子清廉、村务清爽、思想清正、民风清醇、干群亲清”五清要求,真抓实干,多措并举抓实“清廉村居”创建工作,廉洁文明之风促乡村振兴蔚然成风。

“清廉时刻”筑牢思想之基。每周一召开例会,利用党建五分钟平台带头学上级文件,并将学深悟透文件精神实质作为“清廉村居”建设工作入门的基本功来强化,自查自纠,学习考试,互相剖析自身不廉不洁现象,红红脸、出出汗、治治病成为村“两委”干部勤政保廉洁基本准则,确保清廉入脑、事事落地、人人过关

规范权力坚守行为底线。紧扣村居小微权力运行特点,坚持问题导向,靶向施治。划定村级组织和村干部权力边界,全面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工作,坚持零容忍,严查优亲厚友、吃拿卡要、贪污私分等基层微腐。做细做实村务管理,明确标准、规范流程;利用小微权力“监督一点通”平台,推动村级事务公开化、透明化;规范“三资”管理,实现村级财务“月月清、村村清”;推动监督全覆盖,配合做好“三资”提级监督工作,为清廉村居建设发展保驾护航。

群策群力提高“主人意识”。把“清廉村居”建设与推动乡村振兴有机融合,实行村干部带党员包组管片,落实乡村治理责任到人在保护生态、保护耕地、保存原有特色风貌和乡土风情的基础上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共同研究村集体经济发展和人居环境整治不仅让在家的村民踊跃参加献言献策,自觉维护建设美丽宜居东白,还让在外乡贤深受感触东白村的巨大变化,主动支持家乡建设,村级集体经济产业发展欣欣向荣。清廉村居建设净化了基层政治生态,猜忌少了,信任多了,形成了干群合力的生动工作局面。

多措并举营造清廉氛围。通过党员工作队、屋场恳谈会、屋场党小组会等方式发动党员群众,宣传清廉标准、清廉制度、清廉文化新建“清廉村居”文化墙、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下一步,我们将把清廉元素融入基础设施、文明素质、社会治理等各个环节,打造特色鲜明、地域明显的清廉村居新样本,为实现乡村振兴、共富共美保驾护航。东白村党支部书记谭程文说。(柏坊镇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