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文化

《中国纪检监察报》刊发彭华署名文章: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的故事

发布时间:2020-05-15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者按:5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养廉版刊登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彭华的署名文章《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故事》,现予转载,敬请关注。

最后一颗子弹留给自己

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萧石月的故事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彭华

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央监察委员会,这是党的历史上第一次设立党内纪律检查机构。萧石月在这次会议上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我们再一次走近这位革命先烈,感悟他的崇高精神。

三次更名寓深意

萧石月曾多次改名。每一次改名,均体现了其人生理想与志向。

萧石月于1900年5月13日出生于湖南省常宁市兰江乡兰江村萧家,有兄弟4人,属“连”字辈。他排行老四,父亲为他取名为“连祜”,希望他身体像小牛一样健壮结实。萧石月一家在当地还算比较富裕。在他七岁那年,他的父亲便把他送到附近的私塾读书。他读书过目不忘,常给同窗们讲“陈胜吴广起义”“项羽学万人敌”的故事,希望也像他们一样出人头地,成为人间豪杰,于是把自己的乳名改为学名“萧石杰”。

小时候的萧石月虽然衣食无忧,但丝毫没有少爷习气,常常在村里串门,帮助穷苦的小伙伴们。谁家断粮,他就偷偷从家里拿米送去;农忙季节,谁家缺劳力,他就主动上门为其帮忙,乡亲们亲切地喊他“小四哥”。

五四运动发生后,远在长沙的三哥萧同兹写信回家,呼唤弟弟到省城参加革命。1920年10月,萧石月来到长沙,到“湖南第一纱厂”弹花车间当工人。下班后,他经常到毛泽东等人创办的文化书社看书学习,接触到了《新青年》《湘江评论》《北大月刊》等进步刊物,其信仰逐渐由无政府主义向共产主义转变。一年后,萧石月又被推荐到湘鄂印刷公司当排字工人。在这里,他接触到了经常来校对文稿的毛泽东、何叔衡、夏明翰等人。他被毛泽东所写文章的哲理和文采深深吸引。毛泽东也对这位青年人很欣赏,认为他有思想、敢担当,遂经常向他讲述革命道理。告诉他:实现全人类解放,仅仅依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鲁莽和蛮干往往会把事情搞砸,只有(党)组织力量才是无穷的。

毛泽东的这番话,如同黑暗中的明灯,照亮了萧石月的心扉。于是,他把自己带有个人主义和英雄主义色彩的名字“萧石杰”改为“萧石月”,其意为:追求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与磐石一样坚定,革命胸怀如明月一样皎洁。

就这样,在毛泽东等人的影响下,萧石月从此走上了无产阶级革命道路。1921年8月,他加入社会主义青年团,成为第一纱厂工人运动领导骨干。1921年底,萧石月加入党组织。1923年4月,湖南第一纱厂工人俱乐部宣告成立,同年秋,党、团组织在第一纱厂相继成立,萧石月任党、团两个支部的书记。

1925年9月,萧石月到新化锡矿山领导工人运动,为便于开展工作,化名萧铁生,公开身份为国民党锡矿山党部常务委员。

血洒蓝田显忠诚

为维护工人的切身利益,萧石月和其他党员一起组织工人与资本家进行了反对无理裁减工人、要求加薪等一系列斗争,并在长沙组织许多工运活动。他在领导工人斗争中,不顾个人安危,不怕牺牲,身先士卒,每次游行都是走在最前列,举着拳头带头呼喊口号。由于工作突出,他于1924年4月担任湖南全省工团联合会总主任并兼组织部主任,成为湖南工人运动的领导人。

1924年9月,受党指派,萧石月赴莫斯科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夏毕业回国后,先后担任中共安源和新化锡矿山地方委员会书记,10月,补选为中共湘区委员会执行委员。

1926年3月,萧石月建立新化锡矿山工会。1927年4月,他率群众智夺矿山商团和土豪劣绅的枪支100多条,成立新化锡矿山工人纠察队,是当时全省较大的一支工人武装。

1927年,蒋介石悍然发动“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大肆屠杀共产党人。在生死存亡的紧急关头,中共五大于4月27日至5月9日在武汉召开。由于萧石月对党、对工人运动的特殊贡献,以及卓越的领导和组织才能,他成为中共五大的湖南代表之一,当选为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

5月21日,“马日事变”爆发。霎时间,长沙笼罩在血雨腥风之中。萧石月接到省总工会“将各县工农武装集中起来向长沙进攻”的命令。5月28日,萧石月同邹觉悟一起率领新化锡矿山工人纠察队100余人取道蓝田去湘潭,与其他工农武装会合,不料在此陷入敌人的伏击圈。

尽管曾当过兵的萧石月有一定的军事指挥才能,他试图带领队伍突围,但在已经占据有利地形优势的敌人的火力压制下,工人队伍很快濒临绝境,除小部分转移外,大部分被包围且死伤惨重。敌人从四面八方合围过来,高喊“活捉共匪首领萧铁生”“只要投降,享受荣华富贵”。萧石月看到身边只活着几名队员,弹夹也只剩下几颗子弹,敌众我寡,突围无望。不愿做俘虏的他,愤怒地挥舞手中的枪,击倒几个妄图活捉自己的敌人,在枪膛只剩下最后一颗子弹时,他毅然掉转枪口,对着自己的胸膛扣动了扳机。那年,他只有27岁。(彭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