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文化

【清风文苑】扎稳了根 才不会长歪——学习赵乐际同志来湘调研讲话精神心得体会

发布时间:2022-05-25来源:市纪委监委

最近湖南的天气阴雨连绵,淅淅沥沥哗哗啦啦下个没停,办公间隙偶尔抬头看向窗外,居民楼里传来的人间烟火气、青翠欲滴的新叶上水汽氤氲,突然间这恼人的雨也变得不那么讨厌。办案点一楼有一棵斜斜的竹子树,艳阳里撒下一片阴凉,风雨里也始终挺立,狂风拂过沙沙作响,我不禁想起两百多年那个酷爱竹子的年轻人…… 小小县令在衙门休息的时候,听见竹叶萧萧声,仿佛听见了百姓啼饥号寒的怨声。发出了一句跨越古今的深刻感慨:“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人民情怀,始终把根基牢牢地扎根人民群众,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立场,也是赵乐际同志2022年4月来湘调研讲话精神中我最深切的体会。

纪检监察工作是凝聚党心民心的政治工作,必须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反腐败成果与人民共享。正风肃纪,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让人民群众更有获得感。反腐倡廉这条路上荆棘密布险阻丛生,也不乏糖衣炮弹诱惑重重,只有把根稳稳扎进人民群众,才不会迷失歧途,才不会歪长枝桠。

沿着赵乐际同志的脚步,走在芳草丛生的湖湘大地。第一站是汝城县半条被子陈列馆,实地感受党群鱼水情,同时深入党员、群众家中走访了解,听取对党风政风的意见建议。“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问计于民能更有针对性的解决人民群众身边急难愁盼之事。新时代反腐败形势严峻复杂,但是纪检监察干部必将迎难而上,发扬“半条被子精神” ,续写新的动人故事。

第二站是调研省内多家代表性企业,纪检监察部门要担当起监督职责,为企业发展创新提供健康积极、富有活力的营商环境。结合我室之前办理的留置案件,官商勾结、钱权交易污染营商环境现象屡见不鲜,以案释法、以案促改,案子结束后,常宁市纪委监委对于此类现象的监管持续升级,思考如何更有效地遏制这种不良之风。拍摄警示片组织宣传教育、讨论确定“行贿人负面清单”的企业名单、对涉案职能部门提出针对性监察建议、思考如何进一步打好制度补丁等等。

第三站来到省、市机关看望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殷切期望。在打铁的职位就要做铁打的人,从我进入这个队伍的第一天起就牢记书记教诲,把“忠诚干净担当”镌刻在心间。每一个案子、每一条线索、每一次接访都认真对待全力以赴,持续深入整治重点领域、重点职能部门腐败问题,持之以恒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

最后一站,参观伟人母校——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当年橘子洲头的惊天一问,敢教日月换新天的革命豪情,如今寒秋不再,万类霜天竞自由。毛主席带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此时此刻我们缅怀革命先辈的崇高风范和丰功伟绩,是为了让纪检监察干部涵养人民情怀、家国情怀。我们走过了一段峥嵘的过去,但是前路依旧漫漫,我们不能忘了为什么而出发,不能忘了我们一切的努力是为了谁。上下求索,重任担肩,为心间理想照耀,为群众殷殷期盼。

做一颗深深扎根的树,茁壮成长,咬定青山,不折不歪,来日郁郁葱葱,虽小,亦可荫庇一方。“可亲!可信!可敬!”不负历史、不负人民、不负自己。(常宁市纪委监委 刘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