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文化

【清风文苑】我愿将炽热的青春投入到纪检监察第一线

发布时间:2022-05-25来源:市纪委监委

2021年4月至2022年5月,我被抽调到衡阳市纪委,参与协助办理专案。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一共参与了衡阳市纪委两个专案。这难得的学习机会,我倍感珍惜,也让我受益匪浅,尤其是对“疫情”新形势下如何快速有效地查办贪腐案件,查办大要案件,有了深刻的理解和体会。

纪律,是尺子也是鞭子。在专案办理过程中,专案组同志们强大的纪律规矩意识给我树立了榜样。他们每天都会按照专案管理条例,严格要求内审组到岗到位,内审组工作人员主动安排超过三场的讯问谈话。另外按照疫情防控的要求及专案组的工作制度,专案人员核酸检测必须做到五天三检,外调组严格按照审批流程签署出衡报告并逐级上报审批。除此之外,他们强大的纪律意识更体现在保密工作中,在办理案件时,你不知道我在干什么,我不知道你在干什么,甚至一个办公室的同志,你都不知道各自在审查什么人、处理什么案件。这我能理解,因为在纪委,尤其是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和所办理的案件,基于严格保密制度的要求,每个人都不会泄露自己所办案件的内容,但最开始我不能理解的是大家相互共事都好几年了,有的都十几年了,相互对彼此的熟悉不言而喻,还需要隐瞒的近乎神秘吗?况且,难道所有人对同事所处理的案件都没有一点好奇心吗?私底下都没有交流吗?可慢慢的,我的疑问全消解了,那是因为一旦你来到了纪委工作,你会不由自主的增强自己的纪律意识,不自觉的将遵守纪律等同保护自己的生命一样,这份强大的纪律观念,只有你融入了纪委,你才会切身体会,相比我们每个乡镇的纪委工作人员,在遵守纪律制度、培养纪律意识等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做事,是汗水也是责任。在办案期间很多纪委的同志给我传递的都是一种乐观奋进的工作生活态度。有一位老纪检人就曾打趣的跟我讲,我们纪检人其实是一名牙医,拔除那些违反党纪国法的“蛀牙”,把那些“蛀虫”一只只的揪出来。作为纪检人,我深感自己身上的担子很重,肩负着组织的信任和群众的重托,我们必须练就一身武艺,能打“老虎”,能拍“苍蝇”,守住公平正义的底线。在这一年多专案工作的时间里,使我树立起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职务、权力心存敬畏,我也从共事的同志们身上学到了要多思利民之事,多虑务实之举,最大限度的发挥自己的潜能,作“想做事”的表率。想做事是做好事的前提和基础,在其位谋其政,作为一名纪检新兵,我更要想想自己应该干什么,多一些深思熟虑,少一些浮躁不安,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天马行空,只有这样才能抓住专案重点,突破专案难点,干出实效。在参加专案期间我对此深有体会,我认为的外调组、综合组和内审组应该分工明确,各自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就好,不存在工作交叉。但是,这一次让我懂得了一切要以专案为主的办案理念,分清组别显得就不那么重要了,比如常宁纪委的何苏同志作为某对象的主审负责人,在疫情期间,坚持以外调组与内审组信息可以顺利对接、夯实证据为目的,兼顾外调和内审工作,带队安排某对象的外调谈话工作,让某对象顺利突破,为结案打下了良好基础。书中有云:欲做精金美玉的人品,定从烈火中煅来;思立掀天揭地的事功,须向薄冰上履过,要想做好纪检工作,必须到轰轰烈烈的事业中去磨炼、去进步、去拼搏。

抉择,有憾而无悔。抽调办案至今已有一年多的时间,这段时间与纪委的同志们朝夕相处,他们身上的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园”为家,无怨无悔。在办案期间,留置对象没有突破,无法获取有价值的线索,不管是衡阳市纪委的室主任还是各县市区带队的纪委领导再到一般干部,他们都是以养正园为家,一年当中绝大多数的时间都在“园”中度过,他们吃住在“园”中,没有节假日,一个月也难得回家一次。今年的新冠疫情对于办案人员更是提出了新的挑战,很多参与办案的工作人员从进入养正园开始,已经两个多月的时间没有离开养正园,出去外调取证更是一个多月都在外面奔波,就像跟我一组的李启红同志虽然已经有近半百的年龄了,但是他身上却有着我这个年轻人都佩服的“活力”,在外调期间他工作细致扎实,做事讲效率,尽心尽力,不辞辛苦,熬了几个大夜,最终找到了某对象的突破口,为案子的顺利推进做出了老纪检人的一份力量。还有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常宁纪委专案团队刚刚开完“4.12”专案总结大会,接着就参加了“11.15”专案的动员大会。好多人因此错过了孩子的生日,甚至有人错过了亲属的葬礼……然而,没有一个人因此抱怨,虽然连续作战,但是他们始终充满活力,克服畏难情绪,保持着高昂的工作热情。我亲眼见证了很多纪检人在小我和大我问题上抉择的情形,他们在面临这样的抉择时来不及多想,整理好思绪,上交手机,和同事一起踏进留置室,与留置对象开启了意志与智慧的较量。他们选择了留下,却也缺席了与家人在一起的时光。每当这时我总会想起来,我的带队领导贺青松同志安慰我的一句话,纪检人的家人会原谅我们的缺席,因为我们的缺席是为了让公平正义不再“缺席”。

一日三省强自身,正所谓“天上的繁星数得清,自己脸上的煤烟却看不见。”世上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认识自己。身处纪检监察岗位,要始终牢记自己的身份和职责使命,经常反思自己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

这一年多的时间里,使我进一步解放了思想、拓宽了视野、丰富了法律知识,政策理论水平、实际工作能力都得到了提高,也丰富了我的人生阅历,对以后在乡镇的纪检工作是一个鞭策和鼓励。虽然时间短暂,但是我为拥有这段锻炼的机会感到幸运,也很荣幸可以跟纪委领导和同事一起度过这段美好的时光,说到这里我想引用纪委一位同事的感言:“专案已到尾声,舍不得一起并肩作战的兄弟们。毕竟这可是我和大家的青春啊!”同时我也感到未来的路还很长,有组织的培养和支持,自己没有理由不认真学习和工作。在未来的学习工作中取长补短,大力发扬吃苦耐劳精神,大力发扬孜孜不倦的进取精神,做到“眼勤、嘴勤、手勤、腿勤”,将这一年的学习经验和体会运用到乡镇纪检工作当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以严密监督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这句纪委老干部对我讲的话始终让我记忆犹新。正是千千万万个纪检人的一颗热忱之心为党为国为民,发扬舍“小我”为“大我”的精神,才构筑成了一道“钢铁之墙”让国家的发展、人民的安居有了纪律保障。作为纪检新兵,我愿将炽热的青春投入到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线。(胜桥镇纪委 宋明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