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文化

【清风文苑】清 廉 随 谈

发布时间:2022-07-04来源:市纪委监委

每每步入办公楼道,单位文化墙上的清廉警语便会迎面而来,仿佛清风徐来,莲香阵阵,让人警心涤虑。阳光下,“清廉农业,情系农村”几个大字耀眼夺目,这也是许多“三农”工作者数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甘于奉献的工作写照。闲暇之余,我也学起了文人舞弄起文墨,谋篇随谈起清廉来。

清廉是一种品性,让人“出淤泥而不染”。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然过分贪图名利、肆意妄为,终究会滑向自我毁灭的不归路。心存清廉,可让人品洁行端,不受名利诱惑,能识别名利包藏的祸心;守住清廉,可让人公正廉明,不会优亲厚友,能辨别“情谊”里裹挟的阴谋;坚守清廉,可使人明察秋毫,不会利令智昏,能识破钱色背后的诸般陷阱。清廉是生命本色、做人准则,能砥砺节操、升华境界。

清廉也是一种心境,有着“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豁达。清廉意味着两袖清风,生活中守得住清贫,工作上耐得住寂寞,不因些许成就而沾沾自喜,不为丁点付出而患得患失,不以外物变化而让自己或喜或悲。于是,当糖衣炮弹来临时,清廉者依旧能坚守初心,时刻警醒,不会因道德沦陷、底线丧失而万劫不复。

清廉更是一种勇气,有着“粉骨碎身浑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的魄力。清廉并非只是洁身自好、淡泊名利,还要敢于直面贪腐,不畏权势,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敢于动真碰硬。在国家利益受损,群众权益被侵时,敢于亮剑,有着为国为民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决心与魄力。

清廉还是一种情怀,胸怀“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的拳拳家国情。清廉者心中有国有民,心忧天下。他们针砭时弊,追求海晏河清,不畏权势,打击贪污腐败。他们清正廉洁、务实为民,有着一颗爱国爱民的赤子之心,始终居庙堂之上,忧国忧民,倍受百姓尊崇与爱戴。

作为“三农”工作者,我们要坚守清廉,做群众最信赖的朋友,维护好群众的根本利益,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坚守本心,不忘初心,干净做事,清白做人,在最平凡的岗位上尽职尽责,如原野上的青青绿草,即便是平淡无奇,也不会妄自菲薄,而是迎风高挺起瘦体娇躯,为脚下的一方水土留下一抺翠绿,在平淡中奏响出不平凡的乐章。

“三农”工作者应该胸怀祖国,情系农村,把清廉当成座右铭,将国家的惠民惠农政策一以贯之。要紧绷纪律之弦,防微杜渐,坚守底线原则,拒腐防变。要不畏权势,敢向一切侵害农民利益的行为亮剑,如骇浪惊涛中的海燕,翱翔于电闪雷鸣下,不畏艰难困苦,于狂风巨浪中挑战,在生命华章里迸溅出最激情燃烧的火花。

“三农”工作者理应成为清廉的忠诚卫士,让清廉成为一种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的行为方式,将青春谱入清正廉洁的时代旋律中,如嶙山上翠柏苍松,纵然是穷乡僻壤,也要释放青春的激情,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扎根基层,服务农村,于平凡里写就绚丽多姿的壮美诗篇。(常宁市农业农村局机关纪委 周宁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