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廉政文化

【廉政网评】反“四风”没有静默期

发布时间:2022-11-14来源:市纪委监委

2022年9月6日,三湘风纪网发布了全省查处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通报,这些享乐奢靡突出问题、违纪行为均发生在或延续到党的十九大之后,是不收敛不收手的典型。

通报的其中一个案例是平江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调整办公用房时,将局领导班子成员与长期病休等人员安排在同一间办公室,使局党组书记、局长叶和阳之外的6名班子成员办公用房实际使用面积均达24平方米,超出规定标准一倍。这说明当前仍有少数领导干部思想基础还不牢固,“四风”问题的病根还没有完全清除,在落实上级精神上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打“擦边球”等侥幸心理,一些深层次问题还没有从根本上破解。这些案例也警示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让反“四风”没有“静默期”。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这个“小切口”破题开局,推动了全面从严治党大变局,全国各地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但“四风”问题有所收敛并不是我们的终点,必须坚持依法依规对“四风”问题严肃处置,保持高压态势不动摇。

行而不辍,履践致远。如果反“四风”只是阶段性的,在作风建设上时紧时松,不正之风就会卷土重来,就会让顶风作案的人贻笑大方,让在暗处观望的人嗤之以鼻,更会让心思不正的人内心动摇,让风清气正的氛围遭到严重破坏。久而久之,必然导致信仰滑坡、党纪败坏、组织涣散、腐败横行。要从现象抓表面,从源头挖病根,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永远没有静默期,反“四风”必须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目前,党的作风建设已经进入巩固深化、落地生根的紧要关头,必须扭住关键、乘势而上、决战决胜。“四风”问题表面是作风不正,实则是思想不纯,体现了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不坚定,宗旨意识不牢固的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教育广大党员干部用钉钉子的精神,立身正、讲原则,敢担当、敢作为,让制约成为常态,让行事有章可循、有据可依,切实将“四风”问题扼杀在萌芽状态,让“四风”无处生根。同时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将纠治”四风”问题全面抓,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力度向不正之风开刀,完善作风建设长效机制,以铁的纪律保障作风治理,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想干事、干实事、干成事。

党的二十大精神号召我们,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唯有如此,才能让建成中国式现代化强国早日实现!(荫田镇纪委  曾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