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清廉常宁

常宁市白沙镇:基层治理新局面 清廉村居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2-11-14来源:市纪委监委

群众家门口欢声笑语的清风屋场恳谈会、写满大小议事内容的“清廉明白墙”......走进白沙镇向阳村,清廉之风扑面而来,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自开展清廉村居创建以来,向阳村以“清廉时刻”、“清廉明白墙”为发力点,拓宽了党员、群众的知情知政渠道,营造了浓厚的清廉文化氛围,以阳光三务为突破点,切实发挥在家党员、两代表一委员及村务监督委员会和村级纪检员的监督作用,在“清廉明白墙”上张贴着向阳村2022年党务、村务、财务情况,村里已经形成了“人人参与监督,自觉接受监督”的良好氛围。

“以前有很多政策、事情我们不明白、不清楚,都要特意去问村干部,现在不用了,村里都及时公示公开了,国家的惠民利民政策、村里的项目工程建设我们都清清楚楚,也没有谁乱编乱说了......”向阳村村民李龙财说。

向阳村十一组村民邱邦华、邱军成喜颜悦色对我们说:“我们每次干农活回来,第一时间就会来到明白墙面前查看阳光三务和公益小天地最新内容。自从有了这面墙,方便多了,让我们在家门口就能知晓和监督村里工作,也能第一时间了解更多地就业务工资讯”。

这都是今年来,该村建设“清廉村居”示范点带来的新变化。

据悉,在“清廉村居”建设中,向阳村党总支在六处位置相对集中,人口相对密集的地方,新刷六面“清廉明白墙”,集中公示上级强农惠民政策、村级重大资金收入支出等内容。往年因为对上级政策不能及时了解,村里项目工程不明白,导致群众胡乱猜测,满意度不高,上访人次较多。

据统计,从2020年1月1日开始,截止2022年1月1日,向阳村先后有罗某、王某等群众就村级财务、农村低保评定、耕地力补贴发放等问题到镇、市上访。自从有了“清廉明白墙”,第一时间有效化解了干群之间因为沟通不及时产生的矛盾,消除了隔阂、化解了积怨、降低了上访率,把所有问题解决在源头,化解在萌芽状态。

向阳村党支部书记王集华深有感触地说:“今年的民意测评我们村满意率达到了91.8%,相比以往其他工作的民调成绩有了明显提高,这都得益于‘清廉村居’建设。”

为进一步推动“清廉村居”建设,向阳村还创新制定“清廉时刻”,每次会议增加该议程,着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谈廉政建设重要论述、党纪法规,剖析正反典型案例等,时刻激励党员干部做到“清正廉洁”。

下一步,白沙镇党委政府将继续把推进清廉村居建设作为优化夯实基层治理基础的重要保障,以组织力提升行动为抓手,强化村级权力运行监督管理,推动各村(社区)党员干部的规矩意识、办事能力进一步增强,让群众获得感不断提升,擦亮清廉白沙底色。(常宁市纪委监委  陈建军 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