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清廉常宁

把好“四道关” 打造人社清廉机关

发布时间:2022-11-21来源:市人社局

  人社工作点多、线长、面广,涉及民生领域多个方面,上为政府分忧下为百姓谋福的角度考量,近年来,市人社局以清廉机关创为契机,坚持底线思维靶向发力、久久为功,抓作风建设,着力打造“政治清明、权责清晰、职工清正、文化清和”的机关样板

一、党建引领常打“免疫针”。近年来,市人社局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将清廉机关建设纳入党建工作重要内容,同人社中心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通过理论中心组、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三会一课”日常学习,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促使全体干部职工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将中央八项规定作为思想建设重要保证摆在突出位置,强化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让清廉机关建设入脑入心。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到肖石月、彭明治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开展防腐反腐讲座、廉政征文比赛撰写廉政家书等活动,增强廉政意识、法纪意识;开展从我做起向我看齐党员承诺、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增强服务意识、为民意识;举办人社业务练兵比武、人社业务知识讲座,提高履职能力、服务水平。

二、完善制度筑牢“防火墙”。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市人社局通过修订完善规章制度,规范办事流程,将“权力”关进制度笼子,筑牢风险“防火墙”。一是完善管理制度。完善《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出差下乡审批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确保机关内部管理有章可循,切实加强机关内部管理。二是规范办事流程全面梳理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共七大块44个小项目百余项办事流程,标明所需资料,明确办理时限,并上墙、上网公布,方便群众办事。例如,该局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共享和大数据资源,推行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服务,让符合条件的企业不跑一次腿即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缓还政策,让返还资金直达企业账户。据统计,常宁市2022年两批66家企业、164.3万元稳岗返还资金已经全部返还到位。三是建立“补丁”机制。出台《社保基金管理暂行规定》《关于规范操作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认证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操作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待遇人员生存认证工作的通知》等监管制度,打好制度“补丁”堵塞业务办理“漏洞”。四是降低业务经办岗位自由裁量权2020年5月,常宁市人社局从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的角度出发,出台了《重点业务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将人民群众关注度高的机关事业单位人员丧葬费和抚恤金审批、退休人员档案审核、专业技术人员职称评聘、创业担保贷款等重点业务纳入集中会审范畴,每月定期进行监管审核。年来,坚持每月集中会审,共审核388件重点业务,扎紧扎牢制度笼子,确保政策执行不走样。

三、强化监督念好“紧箍咒”。强化日常监督,及时发现问题,抓早抓小抓苗头。一是监督关口前移。重要时间节点前后,市人社局组织联合督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全覆盖督查,重点督查到岗到位、慵懒散等“四风”问题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情况,督促工作人员遵守工作纪律、端正服务态度、改进工作作风。二是开展专项整治。局始终坚持领导干部带头,以上率下,把抓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先后开展“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整治”、“违规收送红包礼金专项整顿”、“接受‘人大专项评议’整改落实”等系列作风整顿活动,实行自查自纠与谈话提醒相结合、立行立改与限期整改相结合,时刻拧紧正风肃纪发条。三是强化成果运用。局党组实时召开会议,将督查、整治等情况在全局通报,敦促相关单位和人员限期整改落实,并将督查整治结果与年度考核评优评先挂钩。通过常态化监督,从“查违法”向“盯违纪”转变,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守纪律、讲规矩,知敬畏、存戒惧,重党性、保清正

四、执纪问责用好“撒手锏”。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的重要领域、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和关键环节,人社局精准施策,深挖细究,精准发力,严肃追责。坚持标本兼治,把监督工作做深做细做实,综合运用执纪问责“四种形态”,以“零容忍”态度,坚决查处各类违法违纪行为,达到“处理一人,震慑一片,教育一方”的效果。年来,给予党纪政纪处分6人,诫勉7人,约谈22人,批评教育11人,辞退1人。

通过清廉机关创建活动人社局干部职工的纪律意识、规矩意识、服务意识不断增强,各项工作目标任务高质量完成。社保基金专项整治和“回头看”整改工作取得显著的成效。社保要情发现问题养老保险待遇发放、疑似风险社保卡等整改任务100%完成资金追缴工作成效显著。省纪委督导组对常宁市的社保基金专项整改工作给予了“政治责任扛得牢、整改推进力度大、问题整改思路清、整改工作成效好”的评价。2021常宁市被省政府授予“全省促进就业和社会保障工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先进单位”称号。2022人社局被省评为“根治农民工欠薪工作”先进集体。(市人社局 杨菊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