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常宁廉政网 > 清廉常宁

板桥镇板桥村:建设“清廉村居” 让清廉文化源远流长

发布时间:2022-11-21来源:市纪委监委

“不受曰廉,不污曰洁”,今年以来,板桥镇板桥村以清廉文化建设为载体,多方式探索“班子清廉、干部清正、村务清爽、民风清朗、干群亲清”的清廉村居建设新路径,推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营造风清气正良好氛围。



传播文化以“清廉”润色。从骆宾王的“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到于谦的“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再到郑板桥的“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诗人以诗传颂清廉品质,板桥村以清廉元素与该村特有的剪纸文化艺术和荷花灯文化结合,运用通俗易懂的廉政诗句、栩栩如生的剪纸作品,构建了一面清风正气墙。随处可见的清廉文化作品成为村里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也能潜移默化着村民的言行。此外,板桥村积极打造以“清廉”为主题的墙绘,挖掘清廉文化故事、评选孝廉家庭、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将清廉文化真正融入清廉村居建设中。

强化制度以“清廉”打底。为加强村务公开化和群众的参与度,板桥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定期召开屋场恳谈会,解答廉情。严格落实村级小微权力运行清单、村干部权责清单、村级监督工作清单机制,实现对村两委干部日常工作的监督。进一步明确村级重大决策、“三资”、“三务”公开等方面的实施细则,通过村民议事委员会、村民监督委员会、网上村务监督群等多种信息互通渠道,切实保障村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进一步拉近干群距离,将制度规范真正纳入清廉村居建设中。

提升队伍为“清廉”运笔。加强清廉教育,组织村两委干部开展4次清廉警示教育及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对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进行2次廉政测试,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例,深化以案为鉴、以案明纪。支部书记与村两委开展廉政谈心谈话,明确职责使命。同时,不断夯实清廉监督员、党员工作队和屋场行动服务组队伍建设,利用履责清单、考核奖惩办法、交流履职经验屋场恳谈会等,激发党员干部干事活力,提升清廉监督质效,全力打造本领和作风都过硬的基层党员干部队伍。

以清廉润色,让廉政入心。板桥镇将继续精准发力,加大力度,画好制度图,织好监督网,吹好清廉风,高标准打造更多的清廉村居,让清廉建设在基层组织开花结果。(板桥镇 唐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