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解读 > 文件解读

常宁市妇联对《常宁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常宁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的解读

为进一步明确常宁市今后五年妇女儿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促进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根据《中国妇女儿童发展纲要( 2021-2030年)》《湖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衡阳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以及《常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的总体要求,编制形成《常宁市妇女发展规划(2021-2025年)》(常政办发〔2022〕21号)《常宁市儿童发展规划(2021-2025年)》(常政办发〔2022〕22号)(以下简称《规划》)。现将文件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规划》出台的背景和过程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和家庭工作,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新成就。国务院妇儿工委办明确要求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依据国家纲要,结合实际制定本地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十四五”时期,是我国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迈进的第一个五年,也是我市认真落实“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跻身“全省经济十强”的关键期,科学编制和实施好“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意义重大。

二、《规划》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规划分为“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总体目标”“发展领域、主要目标和策略措施”“组织实施”“监测评估”四个部分。妇女发展规划涉及“妇女与健康”“妇女与教育”“妇女与经济”“妇女参与决策和管理”“妇女与社会保障”“妇女与家庭建设”“妇女与环境”“妇女与法律”8个领域,设置80项主要目标、88项策略措施。儿童发展规划涉及“儿童与健康”“儿童与安全”“儿童与教育”“儿童与福利”“儿童与家庭”“儿童与环境”“儿童与法律保护”7个领域,设置74项主要目标、89项策略措施。

与上周期规划相比,新规划既保持了延续性,又具有新的特点。一是突出坚持党对妇女儿童工作的全面领导。新“两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要求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决策部署,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规划组织实施、贯穿于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二是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贯穿始终。新“两规”聚焦短板弱项,面向发展需求,强调加强公共服务体系和制度机制建设,强调重点保障特殊困难妇女儿童群体权益,强调缩小妇女儿童发展的城乡、市域、群体差距,强调家庭、学校、社会和网络对儿童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保护。三是注重对广大妇女儿童的思想政治引领。妇女发展规划强调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引导妇女听党话、跟党走。儿童发展规划把“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主线贯穿始终,充分体现全面落实立德树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时代新人的要求。四是注重引导支持妇女儿童发挥主体作用。妇女发展规划强调促进妇女积极投身高质量发展,踊跃参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进程。儿童发展规划强调尊重儿童主体地位,鼓励和支持儿童参与家庭、社会和文化生活,创造有利于儿童参与的社会环境。五是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增加新领域新内容。为更好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促进儿童健康成长和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新“两规”分别增加了“妇女与家庭建设”“儿童与家庭”内容。为进一步保障儿童安全健康成长,预防和控制儿童伤害,新儿童发展规划增加了“儿童与安全”内容。

三、《规划》实施的保障措施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责、妇儿工委协调、多部门合作、全社会参与的规划实施工作机制。二是落实责任分工。市政府妇儿工委对规划确定的目标任务逐一进行分解,各级各部门按照任务分工,做好规划的贯彻落实。三是加大保障力度。市政府加大对妇女儿童事业重点领域投入力度,将组织实施规划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财政资金更多向规划重点目标任务倾斜。四是强化宣传引导。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地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进一步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妇女、关爱儿童的良好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