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解读 > 文件解读

常宁市林业局对《常宁市人民政府关于维护油茶收摘秩序的通告》解读

一、《通告》出台的背景:

为维护全市油茶收摘秩序,保护油茶经营者合法权益,促进油茶产业高质量发展,以实绩实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通告》发布的依据:

发布的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农村土地承包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三、《通告》的主要内容:

1、坚决维护油茶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坚持“谁承包、谁管理、谁收摘”的原则,任何单位和个人均不得侵犯。

2、严格遵守开山日期。今年9月20日至10月7日为油茶寒露籽封山日期,9月20日至10月22日为油茶霜降籽封山日期;10月8日(农历九月十三)为油茶寒露籽收摘统一开山时间,10月23日(农历九月二十八)为油茶霜降籽收摘统一开山时间,各地务必遵守开山时间,严防捡拾、提前收摘、越界采摘、偷摘哄抢油茶果等行为发生,严禁任何单位和个人提前开山。

3、严厉打击偷摘哄抢油茶行为,严禁没有经过油茶经营者同意就乱捡油茶果、提前收摘、越界采摘、夜间违规进入油茶林和偷摘哄抢油茶果等行为。

4、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村、组务必履行属地职责,周密部署,做好预案,及时调处各类矛盾纠纷,认真落实油茶收摘秩序责任制。

5、严格落实部门职责。各经营企业要建立农企利益联结机制,落实维护收摘秩序的主体责任。

四、《通告》实施的时间

自2020年9月20日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