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解读回应 > 解读 > 媒体解读

国际时评 | “无法呼吸”——美国种族歧视何时休

新华社华盛顿5月31日电“我无法呼吸”——日前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街头这句痛苦的呻吟,连日来在国际舆论场中持续发酵。“无法呼吸”折射出美国民众和国际社会对美国种族歧视等顽疾的不满,已经到了无法忍受的程度。

“警官,求求你,求求你,我无法呼吸……”这是被白人警察压住脖子窒息而亡的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用尽最后气力发出的哀求。这声“无法呼吸”,对美国人来说一点也不陌生。时间上溯到2014年,被白人警察“锁喉”的纽约黑人青年埃里克·加纳临终前曾用同样的话求饶。

5月30日,在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女子戴着写有“我无法呼吸”字样的口罩参加抗议活动。

“无法呼吸”的呻吟声,让美国社会种族歧视的陈年疮疤一次次重新揭开,令人悲伤无奈,令人激愤难抑。

从明尼苏达到得克萨斯,从纽约到华盛顿,从佐治亚到加利福尼亚……连日来,“我无法呼吸”抗议活动在全美多地蔓延,民众对涉警种族暴力忍无可忍,他们手举标语上街抗议,“黑人的命也是命”“别国不会发生这种事”。

在舆论和公众的巨大压力下,明尼阿波利斯警方开除了4名涉事警察,用膝盖压住弗洛伊德的警官德雷克·肖万被控三级谋杀和过失杀人罪。总统特朗普称,“正义将得到伸张”。

在美国,正义真能得到伸张吗?

有人这样总结美国当权阶层对待种族问题的基本方略:口头上唱着反对种族歧视的高调,骨子里却放任不管。正因为如此,在美国“无法呼吸”式案件才层出不穷。亚特兰大市民主党籍市长凯莎·博顿斯指责说,正是白宫长期关于移民和白人至上主义的言论,纵容了具有种族主义倾向的人。

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米歇尔·巴切莱特指出,种族歧视在美国“根深蒂固”,美国必须采取“严肃行动”阻止更多黑人死于警察之手和种族歧视。

联合国当代形式种族主义、种族歧视、仇外心理和相关不容忍行为问题特别报告员曾指出,美国执法当局杀害和残暴虐待黑人情况严重,且很少受追究,非裔成年人被监禁的概率是白人成年人的5.9倍。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2019年美国种族》报告指出,约58%受访者认为“美国的种族关系十分糟糕”,超过半数非裔受访者认为“美国不可能实现种族平等”。

美国涉警种族暴力频发,其根源是司法部门始终未从根源上反省种族主义危害,歧视弱势群体、漠视生命,缺乏防止少数族裔与执法部门对抗的制度设计。国际舆论广泛认为,种族主义情绪升温、族群对立激化,是如今美国社会的现实。美国政界高层的一些种族主义的言论,更是直接或间接助长美国社会的种族歧视。

2020年是美国大选年,种族问题向来是大选焦点议题。《纽约时报》评论称,特朗普竞选团队想通过炒作种族问题与更受黑人支持的民主党争夺选票。比弗洛伊德殒命更令人担忧的是,随着政治极化的加剧和政客的操弄,美国种族矛盾的伤痕恐将进一步加深,类似悲剧以后恐怕还会上演,让美国社会免于“无法呼吸”恐仍将长路漫漫。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