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投资常宁 > 常宁经济

常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2022年1月5日上午,常宁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中央、省委、衡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决落实省、衡阳市第十二次党代会部署,总结2021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2022年经济工作。市委书记吴乐胜,市委副书记、市长罗卫华出席并讲话。

会议认为,刚刚过去的2021年,是大庆之年、大考之年、大干之年。一年来,我们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衡阳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凝心聚力抓发展、攻坚克难求突破,实现了“十四五”的良好开局。经济指标取得历史性突破,主要经济指标保持争先领跑的良好态势,实现了“一个突破”“三项领先”“三项靠前”。战略产业加快“航母式”发展,有色金属、纺织服装两大千亿产业“航母”扬帆远航。重大项目实现立体化赋能,市场主体迎来井喷式增长,亮点工作展现“闯、创、干”激情。这些工作,既有“面子”,更有“里子”,提升了宜城常宁的美誉度,提振了干部群众的精气神,提聚了争先创优的“原动力”。

会议指出,回顾一年工作,把握大局大势,我们要坚持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成绩、看挑战、看机遇,坚定信心、保持清醒、增强动力,以“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奋斗姿态继续拼搏、奋勇前行。

会议强调,做好2022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衡阳市、我市党代会和省委、衡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围绕衡阳国家区域重点城市、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大局,聚焦“奋力跻身全省经济十强、加快迈进全国经济百强”奋斗目标,坚持“工业领航、绿色崛起、城乡协调、民生共享”,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5%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9.5%以上,进出口总额增长16%左右,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8.5%以上,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控制在3%以内。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完成省、衡阳市下达的能耗“双控”目标任务,确保粮食播种面积和产量稳定。

会议强调,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牢记使命、强化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事,中央、省、衡阳市关注的事,老百姓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事,关系发展全局的事,就是我们的使命所系、责任所在,必须全力以赴,一项一项抓出成效。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要加快有色产业“强链升级”,加快纺织产业“聚链成群”,加快“五好园区”建设提质。

二是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提升“双创”新活力。要形成培育合力,优化发展环境,完善赋能平台。

三是始终紧握项目抓手,提升经济驱动力。要坚定不移抓项目扩投资,以有效投资促进经济稳步增长。加大争资引项力度,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全力加快项目建设。

四是大力发展城市经济,提升城市集聚力。要深化产城融合,加快片区开发,盘活城市资源。

五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提升基础支撑力。要坚决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大力发展农村特色产业,扎实推进乡村建设,不断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六是突出生态环保提质,提升发展持续力。以更大力度抓好污染防治攻坚,以更大力度推进绿色低碳发展,以更大力度践行集约节约要求,以更大力度发挥生态资源效益。

七是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提升服务保障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办好惠民事,促进稳就业,织密保障网。

八是注重基层治理创新,提升统筹协调力。要强化系统思维,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切实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要积极推进城乡标准化治理,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屏障。

会议要求,做好今年经济工作,必须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提高党领导经济工作能力和水平,以高质量党的建设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压实责任,完善责任机制,完善调度机制,完善管理机制。要加强作风建设,铸牢使命必达的政治忠诚,锤炼雷厉风行的执行能力,强化勇争一流的争先意识。要打造清廉常宁,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扎实推进“清廉单元”建设,持续完善监督体系。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号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乘势而上,锐意进取、真抓实干,努力在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推进“三强一化”建设中担当主力、走在前列,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向全省经济“十强”、全国经济“百强”的奋斗目标阔步前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邹远国主持会议。

何旭明、王一花、许群光、张昕、谭奇峰、邹文兵、段鸣、石海燕、袁立明、龙显蓉、张斌等全体在职市领导参加。(曾锐 尹一珺)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