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投资常宁 > 基础设施

荫田水厂有望年底建成供水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近日,荫田水厂建设工地一片繁忙,一座投资8000多万元的供水工程正在抓紧施工,水厂建成后将巩固提升我市东部片区的西岭镇、荫田镇、白沙镇解决10.86万名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

在荫田镇官陂村荫田水厂建设现场,工地呈现热火朝天的景象。数十名工人正顶着炎炎烈日在各自的岗位上忙碌,机械吊装、基础加固、模板安装、支架搭设、钢筋绑扎、洒水施工等工序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今年60岁的村民唐昆祥告诉记者,村里平时的生活用水常年都是井水,每天都得靠人力去挑,近的挑水点几百米远,远的则要走好几里路。得知荫田水厂要建在村里,能解决村里水源太远、饮水不安全的问题后,他和村里的大伙都非常支持。

“村两委班子及广大村民听到这个消息以后,非常高兴,并且积极支持工作,原先都是村民出去挑水,以后家家户户,足不出户,就能够用到高质量的水。”官陂村党支部书记唐谋磊说。

据介绍,荫田水厂采用沉淀、过滤和消毒等水处理工艺,主要构筑物由取水工程、格栅配水池、综合加药间、絮凝沉淀清水池、汽水反冲洗砂滤池、接触消毒池、回水用池等组成。水厂占地面积40.24亩,总设计规模达日供水量2万立方米,供水管网长度约为78.27公里,供水服务范围将涵盖常宁东部片区西岭镇、荫田镇、白沙镇3个乡镇,总人口10.86万人,至2030年设计供水服务人口可达12.85万人。

截至目前,该水厂厂区场平工程、基坑垫层混凝土浇筑、厂区临时进场施工道路路基、电工程、水工程、絮凝沉淀清水池底板砼浇筑、汽水反冲洗砂滤池边坡支护、钢筋加工厂场、厂区围栏等基础工作已全部完成。

项目部经理纪天华告诉记者:“每一道工序都有监理,没有验收的决不进行下一个工序。此外,我们还有SPV公司的监督方和政府的监督方共同验收隐蔽工程。现在,我们采取的是日夜加班,确保在今年年底完成整个工程达到供水的目标。”

据悉,荫田水厂是常宁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之一。该项目总投资概算12.61亿元,以湘江、舂陵水、洋泉水库为水源地,新建荫田水厂,提标扩建松柏水厂、洋泉水厂,整合塔岭水厂和新建的城市第二水厂,新增加压泵站3座,新建管网242.12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市日供水能力将提升至每天18.5万吨,涵盖常宁市21个乡镇、办事处、220个行政村(社区)。

PPP项目服务组办公室副主任阳生告诉记者:“目前施工环境整体得到优化,工程如期进行,预期年底洋泉水厂、荫田水厂、松柏水厂能达到试水条件,2021年可对用户进行正常供水。”(刘石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