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投资常宁 > 投资信息

常宁:因地制宜发展茶产业 “金叶子”养活瑶乡人家

3月下旬,湖南常宁塔山瑶族乡狮园村云雾茫茫,明前茶的叶尖带着滴滴露水,正等待着村民采摘。

又是一年采茶时。早上7点,64岁的彭双凤与丈夫背好背篓,来到自家茶园,熟练地开工。

今年的明前茶3月12日开始采摘,每天一早,狮园村的村民们便忙活了起来,万亩茶园里尽是忙碌的采茶人。包括彭双凤在内,不少村民种植的茶园超过10亩。

常宁塔山茶生长在平均海拔800余米的云雾缭绕高山之中,采摘时,只取一芽二叶。村民们采摘完成,便可将嫩叶直接卖给茶企,茶企则按照自家茶园40元/斤,企业茶园20元/斤的价格进行收购。

当天,中午12点,谷佳茶业的收购处围满了来卖茶的村民,彭双凤夫妇采摘的茶叶装满了大竹篓,重达8斤4两,一个上午便能收获300余元,彭双凤的脸上笑开了花。

记者发现,采摘茶叶的茶农基本都是留守老人,脱贫户也不在少数,除春茶外,他们还可采摘夏茶与秋茶,一方水土养一方人,这一片茶叶一双手,成为了他们脱贫致富的秘诀。

常宁市茶叶办主任刘星告诉记者,目前,塔山瑶族乡扶持成立了28家茶叶企业与合作社,培育生态有机茶园5.3万亩,建成敖头、狮园、塔山3个茶叶产业专业村和省优势特色农业产业园、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乡)示范建设2大千万茶叶项目基地,年产茶300多吨,产值过亿。

全乡28家茶叶合作社(公司)通过入股、就业及委托帮扶等方式对508户脱贫户建立了多种形式利益联结机制,其中兴华农业做到了茶叶委托帮扶全覆盖,250户861名脱贫户享受到直接的产业扶持,一片片“金叶子”,养活了一个个勤劳自强的瑶家人。

刘星介绍,常宁市是湖南省茶叶传统产区和湖南茶叶千亿产业7个重点县之一,茶园面积和春茶产量均居衡阳市第一。截至2020年底,全市已建成高山有机茶园8.89万亩,春茶年产量连续多年稳定在1200吨左右,占衡阳市春茶总量八成以上。

常宁市茶叶公共品牌为“常宁塔山茶”,目前正在申报地理标志保护商标。

记者了解到,常宁市有2万余人投身到茶产业相关领域,产茶区群众人均因茶年增收3786元。

高山好水造就了常宁塔山茶的清新甘甜,这一芽二叶从被采摘的那一刻起被重新赋予意义,它为更多常宁群众创造了幸福生活,让品茶者远隔千里也能感受高山清风拂过,甘甜直入心底。(曹莉媛)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