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风俗文化 > 常宁版画

“龙行大道”——2024年常宁市剪纸作品展让年味跃然纸上

为进一步丰富全市广大市民群众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传承民间艺术,弘扬传统文化,2月27日,由常宁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主办的“龙行大道——2024常宁市剪纸作品展”在常宁市文化馆老馆(解放北路)开展。

此次共展出近六十幅以“龙”为造型的剪纸作品,函盖了老中青少四代作者,他们心灵手巧,造型精心雕琢,作品既体现传统传承,又契合当下审美。吸引了不少市民和剪纸艺术爱好者前来观看。

巧手剪精彩,非遗传万家。一幅幅鲜活的剪纸作品,造型精心雕琢,形象栩栩如生,使前来参观的市民对展出的剪纸作品赞不绝口,深刻感受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博大精深,感受了常宁剪纸艺术魅力。

剪纸艺术在常宁已有五百余年历史,常宁剪纸,既继承发扬了传统剪纸技艺,又吸纳了版画、年画的表现形式和黑白灰的处理手法,既有剪纸、刻纸,又有粘纸,形成了独特的风格和魅力。常宁剪纸于2000年被国家文化部命名为“ 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称号,并列入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近年来,剪纸艺术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在我市得到了有效的传承和发展,剪纸队伍由原来的几十人发展到现在两百余人。(王艳  周叶)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