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风俗文化 > 常宁文学

《大义常宁》

                                                                                                             作者方富贵
                                                                                                                                                                                                                                                                                                                                                                                                                                                                                                  序一

                                                                                                          薪火相传文化脉

                                                                                                           中国文联 夏潮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没有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以继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是一切有责任、有担当的当代中国文化人的神圣使命。

2018年3月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文联书记夏潮会见作者探讨大义文化

湖南常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广播电视台台长方富贵同志就是这样一位有担当、有责任的文化学者。多年来,他在中国传统义文化的研究方面作出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其代表作《山水大义》,以浅显优美的文笔,通过对传统典籍和民间故事的探颐索隐,深入阐述了中华传统义文化的精神内涵。同时,以独特的义文化理念对常宁市的文化特性进行了梳理和阐发,成就了山水大义的常宁地域文化形象。

方富贵同志在中国义文化方面的研究,得到了很多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品读《山水大义》一书,我们深深地为他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挚爱所打动,为他在挖掘、整理中华义文化中所付出的努力所感动,更为他在中华传统文化创新性发展中所作出的贡献而激动。

作为一个在文化艺术领域工作多年的老文化工作者,同时也作为湖南常宁的乡亲,为方富贵同志《山水大义》的再版拉拉杂杂写了这几句,是为序。

                                                                                                                                                                                                                                                                                                                                                                                                                                                                                         序二

                                                                                                        大义在常宁

                                                                          湖南省报业协会会长、潇湘晨报董事长赵宝泉

大义在常宁,常宁有大义。

常宁市东南,有一座山,名曰大义山。

清顺治二年即1645年秋,且拙和尚在山中修行,只见茂林修竹,流水潺潺,谷幽鸟鸣。登高而望,寺庙宏伟,山石树林如佛陀,山岭如同佛祖兵器,形态庄严,巍巍大势,在佛法上有“大义”;又发现远处高台可以用于集聚贤人,堤坝就像迎客大堂,树林让人安宁快乐,没有忧愁,从世俗中解脱出来,事物“大”有用处,在本质上有“大义”;看到山上之石,像屏峰、云台、天鼓、眠牛、老人,如五子行孝一样形态各异,宏伟壮丽,在山川地貌上有“大义”。遂觉此山意义深刻,内涵重大,处处彰显“大义”,故将此山名为“大义山”。

有诗云大义山:“游遍群山见此山,洞天独辟信清闲。”大义山洞天独辟,它本属中国南部最大山脉——南岭一脉;大义山处处彰显大义,追根溯源,不独常宁,不仅湖湘,更是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明。

                                                                                                              (一)

很多汉字从字形便可以看出它原初的意思。在东汉许慎编著的《说文解字》中,对繁体“義”字的解释为:己之威仪也。从我羊。从字形上看,突出的羊角表明这是长着弯曲大角的公羊,羊下是手持武器。有人猜想:先民发现强壮的公羊为了捍卫自己在族群中的领导权,或者为了保护自己的羊群和敌对公羊殊死搏斗,就以“羊”和“我”组合成“义”字。

当时的部落首领对异族的征伐是正当合理的,所以“义”又指正当而师出有名的征伐。后来“义”又被赋予公正、合宜的道德、行为、道理等含义,原本公羊搏斗前摆出架势和首领出征的威仪也泛指“仪容”了。

“‘义’者,宜也”这种看法应该是产生在春秋甚至夏商时候,随着部落融合,早期所谓的“异族”已渐消失,“义”也渐渐脱离了杀伐之意并渐渐超越了“利”的驱使,成为中国传统文化中最基本的伦理道德范畴之一。作为伦理学范畴的“义”,也就是一个社会里公认为适宜的、应当做的道德行为准则。

老子在《道德经》中阐述了“义”的重要作用,他认为人与人、社会与个人关系中的行为准则三元素是智、义、律,智取阴阳、义取和谐、律取方圆。

中华民族一向崇仰正义,把“义”作为做人处事的标准。古人云:以义修身,则同道而相益;以义事国,则同心而共济。

《论语》云:“君子义以为上。”把义放在很重要的位置。同时,孔子将“义”视为君子立身处世之根本,认为君子“义以为质”,即“义”是君子的本质,是做君子的条件与基础。在义、利的选择上,孔子认为“重义轻利”——“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孟子则将“义”与“正”联结起来,并把其提升到精神与人格的高度,他所言的“正”就是走正路,是作为人应该具有的正直、刚正的品格和节操,“仁义礼智根于心”。

墨家认为,“义”就是公利,即利人、利天下。《墨子》中有“万事莫贵于义”的表述。

荀子把义视为公道,在《子道》篇中,他认为如果父亲的言行有违“义”的原则,那么子必须“从义不从父”,臣在必要情况下也必须“从道不从君”( “道”即是“义”),将义作为最高行为准则。

几千年来,无数的志士在践行“义”、捍卫“义”、阐释“义”。义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内容一直延续至今。义文化的内涵,也随时代洪流的演进而发生一些变化,不断被注入新鲜血液。

在湖湘文化的内涵中,爱国主义、心忧天下、敢为人先、淳朴重义、勇敢尚武等等,也属于“义”的范畴。可以说,近代以来,在历史的“大义”关头,湖南人从未缺席。

                                                                                                              (二)

说到湖南的义文化,常宁不可或缺。

常宁市位于湖南省南部,衡阳市西南部。因境内宜水河流经,常宁别名宜城。常宁东襟舂陵与耒阳为界,南依五岭与桂阳毗邻,西瞻浯溪与祁阳接壤,北带湘江与祁东、衡南相望,具有“踵接两广、襟带三湘”的区位优势。全市总面积2046平方公里,总人口110万。自唐天宝元年置县,至今已有1270多年,是全国闻名的“有色金属之乡”和“非金属之乡”,享有“中国油都”和“世界铅都”等美誉。

常宁东部的大义山,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其毘帽峰属南岳众峰之一。大义山从郴州五岭山发脉,全长约50公里,宽约10公里,拥有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9种,国家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4种,诸多“深闺”中生态处女地有待发掘,当地人称大义山为“义岳”。在毘帽峰上登高望远,一条白色玉带蜿蜒而来,这就是舂陵河,全长302公里。这条古老的河流也很神奇,泛着义勇的波光。除了这一岳一河,常宁境内还有省级风景名胜区塔山,巍然而立;有湖南母亲河湘江,滔滔北去。这一方水土,展开宽阔的胸襟,滋养勇敢的常宁人民,演绎了浩荡的“山水大义”。

唐代以前,常宁的历史几乎是一片空白,只有历朝历代常宁所属地域标注。然而,历史总是给人惊喜。2014年,在常宁市的湘江、舂陵河、黄沙河汇流之处,发现一座3000年前商周古城遗址,城内面积达18万平方米,乃商周时期一座大城池,媲美中原地区王城,专家称其“江洲城址”。这座遗址将填补常宁以及湖南历史一段空白,改写湖湘“南蛮之地”的历史,展现更多常宁人的义举。常宁厚重的“历史大义”,正在铁锹掘进下,逐渐揭开神秘的面纱。

行走大义山下,步入常宁庙前镇中田村,一座古村落依山傍水。中田村古民居始建于明永乐二年(1404),经历600年风雨,仍保留旧宅100多幢,天井200多个,青石巷道108条,是湖南现存最大军事村堡。中田村村民普遍有浓浓的忠义爱国思想,他们从小就会给孩子培养卫国兴邦、保家护村的意识。“凡有欺凌者,虽远必诛”,这是中田村民风的尚武特质;“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莫贪意外之财,莫饮过量之酒。与肩挑贸易,毋占便宜;见穷苦亲邻,须加温恤”,这些祖训,体现了他们的日常生活信条。青石古墙,古风幽境,蕴含了无穷的“民间大义”。

                                                                                                               (三)

除了“山水大义”“历史大义”“民间大义”,在常宁几千年历史中,“义”还有更多更深的内涵。

流经常宁的舂陵河,在东汉被视为“龙兴之地”。人们记住舂陵河,缘起刘买。他是西汉景帝之孙,长沙定王刘发之子,被分封到长沙南陲桂阳郡与零陵郡交界处舂陵做舂陵侯,深得民心。刘买第五代孙刘秀,在西汉王朝崩溃、王莽篡位后,集结八千舂陵子弟组建“舂陵军”,恢复汉室,史称“光武中兴”。

宋仁宗庆历四年(1044),大思想家、理学鼻祖周敦颐任郴之桂阳令(今湖南郴州市汝城县),于舂陵乘船途经常宁,在大义山东麓平安村结庐爱莲堂。大理寺臣程珦恰逢路过,相见后视为知己,即将两个儿子程颢、程颐送至,拜周敦颐为师,后程颐、程颢成理学一代宗师。宋英宗治平元年(1064),周敦颐移任永州通判,再经常宁,见天地干旱,百姓饿殍,虽然自己俸禄甚微,仍拿出所有积蓄布粥恩施百姓,广倡“仁育万物,义正万民”。其遗风为后世景仰。

1654年,为逃避清政府的搜捕,明末大思想家王船山隐居于常宁洋泉西庄园,著书立说。常宁城南门城郊,有个虎形山。山嘴上有一座小庙,石门上方刻着“英烈庙”三字,门楣上刻着“浩气长存”四个字,石门两旁刻的对联是“英雄一境震,烈士万古存”,字迹刚劲有力。据传这匾是王船山亲笔所题。这座“英烈庙”是当地百姓为了纪念勇救民女而被清兵所杀的五位明朝义士而建。王船山先生隐居洋泉西庄园时,一次途经虎形山嘴庙宇时,听得当地父老说起这庙宇的来历,义愤填膺,毅然叫人取来纸笔,题写了匾名、对联和横批。五位义士的事迹和王船山正义刚直的故事一直在常宁城周围广为流传。

在常宁水口山,1922年爆发了震惊全国的工人大罢工。当年4月底,毛泽东由长沙到水口山,点燃了水口山工人运动烽火。同年11月22日,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派蒋先云、谢怀德等4人来到水口山。11月27日,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成立,成为湖南第一个矿山俱乐部。12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俱乐部发布罢工宣言通电全国,整个矿山3000多名工人全部停工。矿山当局多次威逼矿山俱乐部代表均告失败。12月26日,矿山当局无条件答应工人全部要求。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取得伟大胜利,把湖南第一次工人运动推向了高潮。

水口山涌现和造就了蒋先云、谢怀德、毛泽覃、耿飚、宋乔生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特别是“工农联盟齐上井冈山”这一历史事件在我国近代革命史上独树一帜。1927年八七会议后,宋乔生秘密组织水口山工人武装继续开展武装斗争。1928年1月28日,宋乔生率水口山矿工人和雷发徕率领的工农游击队,建立了湖南第一支工农武装——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独立第三团。同年4月24日,宋乔生率独立第三团打退敌人围攻后,率领800多人赴耒阳与朱德、陈毅部队会师,随后一道奔向井冈山,投身更火热的革命事业。

在接下来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解放后的和平建设、改革开放时期,常宁人始终英勇大义,追求光明与真理,与时俱进,挺立时代潮头,谱写了一曲曲大义之歌。

                                                                                                                (四)

在常宁浓厚的大义文化氛围中,有一个人被熏陶、被感染、被激发,他历时六载,深入探访家乡常宁的山水、历史和人文,笔耕不辍。他就是常宁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常宁市委市政府新闻办主任方富贵。

他的很多文章,在媒体发表后被广泛转载,如《大义山,灵山秀水福地》《圣地牛迹石》《舂陵河:千年古河“孕育”湖湘文明》《中田村古民居:湖南现存最大军事村堡》等等,这些文章,成为大家了解常宁的一个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讲清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讲清楚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中华民族创造了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中华民族也一定能够创造出中华文化新的辉煌。”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灵魂。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不仅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更需要强大的文化和道德力量。义文化在传统文化中具有重要地位,对传统价值观影响深远。但随着商业时代的到来,正义准则经受前所未有的冲击,出现了正义和道义缺失的现象。探寻义文化真谛,弘扬义文化精髓,不仅对传承优秀文化有促进作用,而且对于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也有积极作用。

怀着这样的目的,方富贵力图从更深层次来展示、挖掘、发扬、传播常宁的文化。他将6年来的作品,重新打磨,集结成书。“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他经过系统整理和构思,反复披阅增删,展现常宁“义文化”的《山水大义》终于成型。该书描摹义山秀水,沿舜迹,乘秦风,踏汉尘,穿唐宋,越明清,至当代,洋洋洒洒近10万字,还有大量精美的照片。这是一笔千金难买的精神财富,旨在推动常宁“走”出湖南,“走”向世界。通览全书,在了解历史、感悟文化、畅游山水之余,大家也能收获一种惬意的享受。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方富贵先生在为弘扬常宁义文化多方奔走的历程中,成为了热爱家乡、回馈厚土的赤子,成为一名忠实践行义文化的代表。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