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风俗文化 > 常宁文学

《大义文化的星火传承》

作者:方富贵

2009年前,常宁外地人还不知晓常宁有座大义山,就连常宁本地一讲到大义山,都想到的是大义山麓的“至圣寺”,没有大义山脉的概念。

2010年起,我只要有时间就背只水壶跑到大义山里采访,坚持每年写一篇关于大义山的文章,每一篇不少于6-7千字,并在省报整版推出。

文化是旅游业的灵魂。随着大义山“处女面纱”徐徐撩开,其品位与魅力不断提升,给旅游业注入了灵魂,文化惠民也越来越直接。近四年来,每个周末,近2万文人墨客、背包驴友、各界政商人士,从长沙、衡阳、永州、郴州、广东、上海、天津、北京等地慕名前来,探寻大义山的神秘与瑰丽,给当地村民带来了可观收入。特别在五门牡丹花季,“北有洛阳,南有五门,五门牡丹是从石隙里蹦出来的,漫山遍野,富贵华丽,别有一番风味。”前来五门赏花游客每天过3万人,当地土特产畅销,一位卖“八花圆子”的70岁老太太一个星期就净赚4000余元。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经过6年系统挖掘,2016年12月,常宁大义文化框架基本形成,描摹灵山秀水福地,沿舜迹,乘秦风,踏汉尘,穿唐宋,越明清,至当代,洋洋洒洒10万余字,结集成书《山水大义》,旨在引领大义山“走”出湖南,“走”向世界。

《山水大义》出版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史学博士赫英忆,中国摄影家协会函授学院副院长、北京摄影家协会理事许喜占,还有梁瑞郴、林新华、胡素、王靖等知名作家作评,认为该书结构科学,图文并茂,熔思想性、史料性、故事性、可读性、美学性于一炉,情节跌宕起伏,主线分明,引人入胜,字字珠玑,句句经典,通览全书,在了解历史、感悟文化、畅游山水之余,也能收获一种惬意的享受,读来春风满面,激荡人心。

同时,引起一阵网热,新华社、中新社、央视等各类主流媒体和各地极具影响力的新媒体积极推出报道和书评200余篇,网上点击量过千万,直接粉丝50万,新华网评价:《山水大义》擦亮了常宁大义文化品牌,成为全国地方特色文化的标杆。

央视《发现之旅》在十九大召开的前四天以《传统文化彰显现代魅力》为题,长达10余分钟推介《山水大义》及作者,认为是一本不可或缺的好书。今年元月份,《山水大义》被首都图书馆收藏,作者被应邀进京参加中宣部、外交部支持的“一带一路品牌全球化‘大使对话’文化交流活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中国文联副主席夏潮先生特召见作者,称赞《山水大义》具有思想性、历史性、现实性。

常宁“大义文化”是时代发展的必然产物。近几年来,全国掀起了“国学”热潮,继而“全域旅游”风卷全国。特别是2017年1月25日,中共中央下发了《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增添了文化自信,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活动迅速在全国掀起。常宁“大义”文化就在这样的大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

我的个人成长充满“义”。祖父是二十世纪二十年代衡州府有名的医绾,一部经典武侠小说讲述了外祖父母的武侠生涯,父母都是练家子,但我生下3个月,父母相继离世,被寄养在方家。养父也是随母嫁而继在邹家大湾,养父母没生小孩子,当时家族观念非常强,养父凭借自身刚强在外族大姓中担任了生产队指导员,我孩童时因“义”成为同龄的“方司令”。由于不甘屈居农村而参军入伍,在军事理论比武中勇夺第一名,通过自学成为改革开放后第一个“战士大学生”。将军们都喜欢我,曾感叹:“凭你的天赋和毅力,在战争年代一定会成为一名大将军。”

1991年底,因养父母80岁高龄,无人照顾,毅然放弃大好军旅生活,退伍返乡,我是个农村退伍兵没有工作安排,感谢党委政府的关怀,1991年上半年参加工作并担任龙门乡副乡长,感恩之心至今未能忘怀,所以在以后的任何岗位上,都是拼命工作,坦坦荡荡做人,方方正正做事,由于豪爽仗义,我的朋友众多,老的少的,男的女的,有成就的,也有打工的单身汉。

我当上正科干部后,总想为家乡做点事,想来想去,最好的办法就是拿起笔头宣传家乡。做文化,对社会而言是一种精神实践,对于个人而言是一种修福行为。持之以恒地学习、采访、写作,越是双休日、节假日,越是最忙、熬夜时,在实践中慢慢就把“大义”系统化了,成就了《山水大义》。

我所在的地域特色蕴含着“义”。常宁 “义”文化底蕴深厚,纵横全国,独一无二。常宁“踵接两广,襟带三湘”,从地图、地形、地势上看,境内大义山与塔山由南向北呈现一个“乂”字,加上水口山这一点就成了一个大“义”字;舂陵、潭、宜、湘江四水南来北往,如四条玉带在“大义”上排排飞舞,飘逸豪放,让人从义的过程中,感悟福的意愿。炎帝尝百草传耕织古风犹存显“仁义”;舜帝南巡,“义”传常宁;光武帝刘秀率八千舂陵子弟建立东汉王朝谓“忠义”;古民居建筑忆乡愁是“美义”;宋代理学家周敦颐、袭盖卿、王居仁授徒传“道义”;伟人毛泽东水口山指导矿工闹革命存“大义”。从当前的文化现象来看,水口山红色文化、塔山瑶文化无不彰显“大义”。可以说,“大义”文化在常宁有着深厚的土壤和群众基础。

常宁油茶文化遵循自然和谐共生,是宇宙“天义”;常宁版画、剪纸乡土气息浓郁,传古创新,是艺术“美义”;罗桥袁家字灯、板桥荷叶灯、三角塘马灯戏,雅俗共赏,代代相承,是民间“道义”。这些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都属于大义范畴。《山水大义》专著一出版,就火爆全国,是因为找到了“大义文化”主题,显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影响力与引领力,在全国文化中给常宁烙上了“大义”。

在历史长河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神奇暗合让人震撼,正德皇帝南巡金口御封毘帽峰,“中国印山”如同“会酿酒的石头”堪称“中华一绝”,中田古民居是湖南省最大的军事村堡,千年古河舂陵河孕育湖湘文明,商周“江洲城址”媲美中原王城,将改写湖湘“南蛮”历史。常宁是湖南衡阳唯一没动一枪一炮和平解放的县城。常宁“大义”文化无不“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三山四水”孕育的常宁儿女,既豪爽侠义,又美丽多情,既英勇尚武,又文采飞扬。

时代精神在呼唤着“义”。新时代,新跨越,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在传统特色文化中,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乃灭之,义甚至比自己的生命更重要。千百年来,中国人以“义”辨别善恶,建立了良好的社会秩序。义,适也,所有人间正道。儒家把“义”与“仁”、“礼”、“智”、“信”合称为“五常”,其中“仁义”成为中华文化的核心价值之一,在中国人心目中,是处世准则,为人标尺。“义”文化是中华民族千锤百炼的文化基因,最能代表中华民族深层精神追求和独特精神标识,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能够直接嫁接并开花结果的老树新枝,“爱国、敬业、诚信、友善”。

当时,长江以南还没有一个地区定位“义”文化。作为全国有名的版画之乡、剪纸之乡、中华诗词之乡的常宁,通过名家书评、文化交流和宣传推广,大张旗鼓地宣传造势,让“大义”在常宁文化家喻户晓,在全国持续升温,聚心凝智,众志成城,奋力跻身全省十强,昂首健步迈向全国百强。

常宁大义文化是文明进步的精神食粮。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正确义利观”,“践行正确义利观,义利相兼,义重于利”。常宁“大义”文化无不彰显国之大义,民族大义,成为推动文明进步的精神食粮。

(一)增强了文化自信。流经常宁的舂陵河,在东汉被视为“龙兴之地”。人们记住舂陵河,缘起刘买。他是西汉景帝之孙,长沙定王刘发之子,被分封到长沙南陲做舂陵侯,深得民心。刘买第五代孙刘秀,在西汉王朝崩溃、王莽篡位后,集结八千舂陵子弟组建“舂陵军”,恢复汉室,史称“光武中兴”。舂陵流出的河流叫舂陵河。经过“大义”文化的挖掘提炼,舂陵河畔成长的顽劣孩童,每每想起这段历史,总会悠然神往先贤,文化自豪感和自信心应运而生伴终身。

(二)砥砺了民风民俗。宋仁宗庆历四年(1044),大思想家、理学鼻祖周敦颐任郴之桂阳令(今湖南郴州市汝城县),乘船途经舂陵,游赏常宁大义山,程珦恰逢后,视为知己,即将两个儿子程颢、程颐送至,拜周敦颐为师,后程颐、程颢成理学一代宗师。宋英宗治平元年(1064),周敦颐移任永州通判,再经常宁,见天地干旱,百姓饿殍,虽然自己俸禄甚微,仍拿出所有积蓄布粥恩施百姓,广倡“仁育万物,义正万民”。其遗风为后世景仰。

常宁城南门城郊,有个虎形山。山嘴上有一座小庙,石门上方刻着“英烈庙”三字,门楣上刻着“浩气长存”四个字,石门两旁刻的对联是“英雄一境震,烈士万古存”,字迹刚劲有力,据传这匾是王船山亲笔所题。1654年,为逃避清政府的搜捕,明末大思想家王船山隐居于常宁洋泉西庄园,著书立说。一次途经虎形山嘴庙宇,当听到当地父老说起这座“英烈庙”是当地百姓为了纪念勇救民女而被清兵所杀的五位明朝义士而建时,义愤填膺,毅然叫人取来纸笔,题写了匾名、对联和横批。五位义士的事迹和王船山正义刚直的故事一直在常宁城周围广为流传,影响着整个常宁人的思想和行为。

(三)推动了社会发展。1922月底,毛泽东由长沙到水口山,点燃了水口山工人运动烽火。同年11月22日,中共湘区执行委员会派蒋先云、谢怀德等4人来到水口山。11月27日,水口山工人俱乐部成立,成为湖南第一个矿山俱乐部。12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俱乐部发布罢工宣言通电全国,整个矿山3000多名工人全部停工,爆发了震惊全国的常宁水口山工人大罢工。12月26日,矿山当局无条件答应工人全部要求。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取得伟大胜利,是中国工人运动史上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一次工人运动。

文化是一个国家的灵魂,一个民族的血脉,一个地区的独特标志,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引擎,更是旅游经济发展和乡村振兴的灵魂与根基。优秀传统文化是我们共同的精神食粮,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符号具有强大的生命力。

承先贤遗泽,接大义风流。为持续挖掘和弘扬常宁“大义”文化,将积极筹建“大义”文化研究中心,科学编制具有常宁特色的战略文化规划,整合现有的版画、剪纸、雕刻蓬勃发展的艺术形式,形成“大义”地方特色文化产业,提升常宁的“大义”文化品牌,以文化战略带动县域经济,力促乡村振兴。(小明)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