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风俗文化 > 常宁文学

《山水大义》荣获第四届“衡阳市文学艺术奖”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奖

衡阳市第四届“衡阳市文学艺术奖”日前揭晓,常宁籍作家方富贵创作的散文集《山水大义》获得优秀文学艺术作品奖。此前,《山水大义》还被首都图书馆收藏,并颁发荣誉证书。

《山水大义》全书内容围绕“义”字做文章,分为“一座大义山、一条情义河、一个勇义村、一脉文明源、一方康宁地”五个章节,图文并茂,融思想性、史料性、故事性、可读性、美学性于一体。通览全书,在了解历史、感悟文化、畅游山水之余,也能收获一种惬意的享受。此书中《舂陵河:千年古河“孕育”湖湘文明》《舜帝南巡“义”传常宁》《板桥荷花灯:灯光月影中流淌的“忠义仁勇”》等文章,相继在湖南日报、湘声报、衡阳日报整版刊登,各大网站等纷纷转载,北京大学教授盛赞书中的赋文《常宁中医院赋》“对中医描绘文彩飞扬”,引起了国家和省市专家的高度肯定和赞扬。新华网评论该书擦亮了常宁“义”文化品牌,成为全国地方特色文化的标杆。

以“义”总领常宁山水人文,这是作者对常宁山水人文的重要发现,这个发现打开了常宁山水人文的一扇新的窗口,“义”统帅三军,“义”贯穿全境,让读者一下子就触摸到常宁山水人文的灵魂,山有义,水有义,人有义,这便是常宁山水的奥秘,人文的底蕴,作者紧扣“义”之核心,追溯其悠久历史,展示丰富民俗,讴歌其仁人志士。

文中所提到的水,就是常宁的舂陵河,为衡阳市下属县级市常宁与耒阳的界河,流过白沙、荫田、烟洲,从水口山汇入滔滔湘江。舂陵河流经常宁市,在东汉王朝时期被视为“龙兴之地”,因其贯通而建的码头曾经商贾云集。2014年,在舂陵河畔水口山镇小洲村发现商周“江洲城址”,将改写湖湘“南蛮之地”的历史,极大促进对历史悠久的湘江流域文化的研究。

现在,“她”有了自己的歌曲那就是《我是舂陵河》,“我是舂陵河,千古传奇千古歌;我是舂陵河,一路风采一路歌”。优美的旋律,动听的歌声,将舂陵河畔,跨越千年的恢弘与温情娓娓道来。

歌曲《我是舂陵河》是由方富贵、胡仲明作词,姚易林作曲,文谦演唱,是常宁市融媒体中心继《战士的爱》获得“向经典致敬”2020首届全国网络声乐大赛金奖后,精心创作的又一首艺术佳作。

那么就让我们来“听听”这首动人的旋律吧!

俯瞰舂陵,田园瑰丽,河山锦绣(摄影:崔建华).jpg

我是舂陵河,

我的传奇比浪花还要多,

舜帝在这里上下求索,

八仙来这里追逐福波。

血脉生生不息,

岁月风雨磅礴,

古埠赋新韵,彩霞伴飞鸥,

碧波淼淼千帆过。

我是舂陵河,

我的风采好比长江黄河,

秦汉在这里擂响战鼓,

铅都在这里燃起烽火。

气魄无所畏惧,

胸怀坦荡开阔,

鱼米香两岸,油茶满山坡,

春风浩浩是家国。

我是舂陵河,

千古传奇千古歌;

我是舂陵河,

一路风采一路歌!(刘小婧)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