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风俗文化 > 常宁文学

义山藏名寺

远眺义山 郭兴成摄

南岳衡山,蜚声海外,却鲜有人知道与其相望的“义岳”,其深山中藏着名寺——至圣寺,历经沧桑后,它正重新焕发生机,以更为宏伟之势重拾昔日的名寺之名。至圣寺位于湖南常宁市城区往东约20公里,盐湖镇义山村境内的省级自然保护区大义山北麓,自然与人文在此交融和升华。

且拙和尚建寺 时光隧道中湮灭

崇祯十六年癸未(1643),郴州安仁县人,年过40的且拙和尚,又名净纳禅师,曾在常宁乳峰隐居修道三年。顺治二年(1645)秋,且拙和尚骑着一匹白马率众徒到广东南华寺参禅悟道,途经常宁渔池马家桥时,坐骑突然左转朝七里坪山谷烟竹湖方向奔去,直到大义山山麓止步,昂首嘶叫,少许转身沿着大义山崎岖山路冲去,奔至狮子脑东山脚下一块开阔地,左前脚抱地不再向前。且拙和尚下马,举目环顾,四周山脉像蛟龙出海,腾飞汇聚于此,四条小溪汇成一条小江如玉带般蜿蜒伸向山麓,中间天成一块开阔平地,周围群山环抱,山峰直入云霄,茂林修竹,古树参天,鸟语传耳,花香沁人。且拙和尚叹为观止,此乃建庙普度众生最佳之所,并以五龙飞至佛门圣地之意取名“至圣寺”。

为建庙宇,且拙和尚率弟子四处化缘,披星戴月五载,先后兴建了大王殿、大雄宝殿、藏经阁、方丈室、厨库房、僧寮房、斋堂、左右两堂等。寺庙声望从此开,十六年后,重建天王殿、大雄宝殿,新建弥勒殿、祖师殿、锁龙塔等,添置千僧锅、金刚钟、樟梓鼓,种下“倒栽柏”“白上松”等上千株常绿林,培植了数十种花草果木,至圣寺逐渐成为古色古香园林式佛门圣地。后经僧人多人努力,至圣寺规模不断扩大,建筑面积达到1万平方米,占地面积逾3万平方米。

至圣寺内庙宇错落有致,朱兰华章,气势雄伟,殿内烛光通明,金光闪闪,梵呗悠扬,木鱼阵阵,诵经朗朗,暮鼓晨钟,逐渐成为湘南名寺,众多僧人来此受戒。至圣寺鼎盛时期,僧尼千余人,常住人丁三百余人,周边村民和望族为其捐赠田地山林,为寺庙延续提供了物质保障。

至圣寺历经战火,创伤严重。后原湖亭公社在此修筑水库,寺庙被爆破拆除,镇寺之宝荡然无存,蓄水后,至圣寺旧址淹没。

重建古寺 名寺重现

1978年,饱受“文革”之苦的中国,迎来了历史转折点——十一届三中全会,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大门,同时宗教政策也发生改变。1984年底,以二僧尹自玉为首,组织信众筹建寺庙,三年后第一座佛殿重新“站”起来。后经十余年续建,三座佛殿和简易的附属屋先后落成。

虽然至圣寺已踏上重建之路,但与原来相比仍相去甚远。1951年10月,现任至圣寺住持释怀龙,生于常宁市胜桥镇大塘同裕村一农民家庭,1985年35岁的他皈依佛门,拜南岳宝昊禅师为师,1998年到广东南华寺削发受戒,受师傅鼓励他踏上大义山至圣寺光复寺庙和弘扬佛法之路。

随后的十余载岁月里,住持释怀龙动员社会力量,募集资金基本恢复了万佛殿、观音殿、地藏殿、祖师殿等,现如今已呈现出蔚为大观之势。

仿造南岳大庙新建的万佛殿,气势磅礴,面积达到1400多平方米,大殿高28米,殿中72根墩柱支撑,令人仰慕。万佛殿身后是大悲殿,内有10.6米高的三面千手观音,此造型极为罕见,全部由樟树雕刻而成,栩栩如生。往后山步行百米,祖师殿便赫然在目,踏上百级台阶,已是气喘吁吁,只见殿内有尊雕塑——且拙和尚骑着白马来到至圣寺,开创了至圣寺的历史和佛教文化。回头一望,和风习习,沁人心脾,烦恼顿时烟消云散,只见深山藏这古寺,“五龙捧圣”意境显露可见,古寺悠然的坐落于山谷,三面环山犹如天兵神将贴身护卫,南面为一道峡谷,极目越过峡谷便延展开来,秋天的丰收和喜悦活跃于田间,豁然开朗之境浑然天成。

站在祖师殿左侧观望,海拔900余米的狮子脑山,稳稳地挡住视野,竹林茂盛,从山脚包裹至山腰,显得尤为丰满,山顶则怪石林立,野树丛生,山边悬崖峭壁,险象环生,悬岩石缝中长有各种杂木,四季常青,山顶南面仰面“躺着”一位石头老人,被称之为石眠老人,似乎正在思考人生和生活的真谛,而“石眠老人”面前“跪着”五块石头,犹如五位子女,围坐在父亲跟前,倾听父亲教导和孝敬父亲,僧人称其为“五子行孝”。

狮子脑山顶有块10平方米宽、平展如境的巨石,名为“晒经台”,传说当年“孽龙”作怪,将藏经楼的经书全部用水喷湿。且拙和尚见状,求助上天帮忙,将经书晒干,于是观音菩萨叫一仙人下凡,将经书全部搬到这块大石头上烤晒,晒干后又全部完好无损的放到藏经洞里,由专人保管。

保护经书实乃首要天职,那时它们都被藏于“藏经洞”。狮子脑山东面悬崖下方约10米处有个口小洞圆的岩洞,当年一仙人将经书晒干后放入洞内,不再为“孽龙”作怪。后来洞口长满杂木,入洞十分不便和危险,可这并不能阻止信仰的脚步。民国初年常宁回水湾李成柏老人,曾历险爬入洞内修炼多年,现已搭建好铁索道,待修好阶梯便可入内,拨开历史与距离的帷幕,洞见佛经沧桑与恒久。

祖师殿左侧往南走行约200米处,一条瀑布从山谷间飞流直下,令幽静的山林,顿时滔滔,动静结合,相得益彰,瀑布下深水龙潭,相传这便是“五龙”饮水之处,夏天此处清爽怡人,为避暑绝佳之处。试想,在此做一间竹房,摆放几张竹椅或木凳,泡上一壶清茶,忘却山谷外的纷扰世界,回归自然与对生命本真的探索,不经意间至圣寺内晨钟暮鼓阵阵传来,人世的许多烦恼和过于执着的欲念通通放下。

水不在深,有洁则净。至圣寺的“佛宝圣井”便是如此。300多年前,且拙和尚率僧人在寺庙右侧的岩石底发现清澈的泉水从岩缝中流出,冬暖夏凉,遂在此修建一眼井,具有健体养生的灵气,供僧人与香客汲取,现在每到夏天很多香客游人取回自用。

祖师殿再往山上走至顶,这里有座准提殿,目前从此至大悲殿正在开凿万级台阶,长约630米,宽48米,800个罗汉分列两侧,恢弘之势展露天地。纵使人造恢弘,终无法与天成匹敌,站在准提殿可谓极目千里,耒阳市、衡南县、祁东县、祁阳县、衡东县和常宁市等6个县市归于眼内,越过山峰竹林,尽享这边风景独好。

至圣寺,前面是大义山水库,现如今是放生池,近10个球场大的水域便是至圣寺明镜,深沉而宁静,与山林同呼吸,汇集了山林的精华,同时也给至圣寺开阔的视野,犹如生命的通道。

世外高人隐于林间,竹子被赋予高洁之品格,从林间汲取天地之气。每到春天,遍山的竹笋破土而出,雨后春笋更为甚,一夜之间纷纷冒出来。据介绍,至圣寺周围出现过“梦竹”,几天内长成挺拔的竹子,远远超于普通的竹笋,每次“梦竹”出现便是有治国人才出世。至圣寺斋菜中以竹笋为主,春天可吃青笋,其他季节可吃晒干后竹笋,还保留着那份清脆和自然之味。

自然和人文浑然天成

“一尘飞不到,长在此山中。玉殿清光满,危楼紫气笼。钟声和梵呗,香气贯慈风。重重无尽藏,幽僻岂能穷。”这是前人释净纳为至圣寺所咏诗词,将至圣寺的文化与自然恰到好处地融于辞藻中,令人无比神往,万静中钟声梵呗随着和风,伴着香味,丝丝入耳、沁人心脾。游人前来造访浏览,感受至圣寺的自然和人文浑然天成。

至圣寺,藏于深山之中,显于峡谷之间,聚大山之灵气,传人生真谛。“寒雨落纷纷,青山接暮云。水生开天境,竹列玉观音。曲涧多奇石,清泉洗客心。黄昏归旧路,不想入红尘。”投身至圣寺和大义山中,可“洗客心”,亦可不“入红尘”。从某种角度来说,少些红尘,便是少些争斗,这或许是文明的侧面体现。

如将至圣寺从大义山中“抽”出,那么它的大义和幽静将荡然无存,空有宏伟大殿犹如空壳,大义山给予了它经纬。

大义山,地处南岭山脉阳明山的东麓,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典型的山地森林生态系统,形成了相对封闭孤立的环境,拥有典型的森林植被群落,丰富多样的生态环境、保护众多的珍贵稀有动植物,从而成为中亚热带向南亚热带过度的生物基因库。近年来,常宁市着力打造“小康常宁、生态常宁、和谐常宁、魅力常宁”,把大义山自然风光区建设作为提升“人们幸福指数”的重要举措之一,2011年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复大义山自然保护区升格为省级自然保护区,将保护区面积扩大到11,431公顷。区内物种丰富,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34种,国家重点保护动物19种。区内风景幽雅秀丽,有五子峰之险,圣竹林之幽,五龙湖之秀,更具晒经石、量金斗、一线天等奇特景观,令人流连忘返,具有较高的保护价值。

至圣寺为生态宝库所包围,自然与其相辅相成,于天地之间加入人类文明和探索元素,生态转身为生态文明。生态中折射出文明光泽,文明中照出生态的和谐。

很多到此游玩或礼佛之人,难以说清为名寺还是“宝库”所吸引,不论前者或者后者,来此之后便都变得不那么清晰,而在行走和聆听中将二者融为一体,彼此无法再分割,生态与文明结合为生态文明。当你踏入其中,文明与生态之气便迎面而来,带你进入生态文明之旅。

(原载《新湘评论》2013年第23期“经典湖南”)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