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风俗文化 > 名优特产

常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洛豆腐

豆腐是我们老百姓餐桌上的常用食材。胜桥镇利乐村依托常宁非物质文化遗产——后洛豆腐,引导贫困户学习传统工艺,打造“一村一品”,在传承非遗文化中,走出了一条脱贫致富新路子。

炎炎夏日,利乐村田园翠绿,微风徐徐。村民段圭成如往常一样开始后洛豆腐制作,后洛豆腐是我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具有200年历史,因该地属干旱地带,村民有种植豆子的习惯,不少人以打豆腐为生。段圭成告诉记者,他已经是后洛豆腐制作的第五代传人。

得利于当地生态环境好,其地下井水甘甜,富含钙等矿物元素,村民制作豆腐一直是采用流传的仿古制法,打出的豆腐美味可口。利乐村抓住地方特色,组织村民学习传统手艺,让传统技艺与脱贫攻坚相结合,不仅更好传承非遗文化,又让村民能从中获得收益。

61岁的黄凤年是利乐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外务工回乡后,她就一直从事打豆腐生意,每天能赚上百元,于2017年底脱贫。

“我昨天还做了20斤豆腐在市里的小区卖,挺早就卖光了。”黄凤年说。

为了做响后洛豆腐品牌,利乐村引进企业,建立手工业形式流水生产线,带动1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实现就业,月收入3000元至4000元。同时借助消费扶贫以及全市各个节会,做好宣传,后洛豆腐的名气越来越大。

利乐村负责人张缘告诉记者:“我们后续打算结合我们当地的产业发展,在果园基地间接种植黄豆,通过大规模种植,能够降低黄豆的生产成本,从而使生产豆腐的成本降低,使利润空间最大化。”(吴鲁西浪)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