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风俗文化 > 名优特产

蓬塘乡黄岐村:村社合一让田尾豆油香万里

蓬塘乡黄岐村充分发挥村里非遗“田尾豆油”优势,通过村社合一种豆子,企业规模生产树品牌的模式,打造全产业链,让村民富起来,村集体强起来,昔日的小山村变身富美乡村。

早上7点不到,黄岐农业专业合作社200亩拖泥豆基地就热闹起来了,贫困户杨伟和村民正在田间除草,还有不到一个月就会迎来丰收,他脸上满是收获的欢喜。因为身患疾病,杨伟得定期到去医院检查,一直无法外出打工。自从基地建起来后,他和30多位村民在这里务工,既可挣工资补贴家用,还有合作社分红。他说:“在拖泥豆基地一年能赚三千多块钱,现在医疗、生活有保障,日子过得越来越好。”

田尾豆油是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已有500多年历史,其醇香的独特风味,与黄岐村这方水土种出的豆子息息相关。依托基地种豆子既保证了田尾豆油的品质,又拓宽了村民的增收渠道。

“田尾豆油是知名品牌,基地能提供绿色环保的原料,同时提供工作岗位解决贫困户和弱体力劳动者就业问题。”黄岐村村支部书记欧修成介绍道。

有了好豆子,村两委又引来田尾豆油第三代传人雷成云开办加工企业,改变过去“小打小闹”的零散发展模式,统一品质,规模化生产,让田尾豆油香万里。

常宁市田尾豆业有限公司负责人雷成云说道:“希望田尾豆油可以走出常宁,走向全国,让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村里村民邓耀花在企业工作三年了,每天能生产上百瓶产品,每月工资近4000元。她笑着和记者说道:“孩子马上考大学了,因为基地提供了岗位,不用在外出务工,可以陪在孩子身边,感觉到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黄欧修成告诉记者:“拖泥豆和加工厂形成一个链接,为村里服务,同时,田尾豆油的工厂让有技术的人的务工就业,并解决村民劳动力。”

目前常宁市田尾豆业有限公司月均生产高端豆油产品近5000瓶,年产值超200万元。一条成熟的田尾豆油产业链,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带动3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如期脱贫,还让村集体每年都有10万元进账。欧修成说,通过十万的经济收入,我们黄岐村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绿化工程都进行改观,人居环境更加舒适,当地产业更加兴旺。

蓬塘乡乡长李衡说:“蓬塘乡坚定一乡一品的特色思路,推进乡村特色产业发展,带领当地致富奔小康。”(袁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