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风俗文化 > 名优特产

魏光华:产业转型 开启农业生态种养新模式


     2018年,常宁市融媒体中心报道了烟洲镇良和村的魏光华、廖小艳夫妇养殖宁乡花猪带领一部分当地村民增收致富的事迹。今年,乘着全市农业种植结构调整的东风,夫妻俩发展蜜本南瓜种植及其加工业,开启农业生态种养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今年南瓜收成还可以,受干旱影响,比预期的少一点,还可以收摘3万斤左右。”魏光华说道。

夏日炎炎,魏光华今年种植的第一批30余亩蜜本南瓜已经成熟,成熟硕大的南瓜掩藏在绿色瓜叶中,就像一个个金疙瘩躺在地里,夫妻俩忙碌着将成熟的南瓜采摘装车。

今年常宁推行农业种植结构调整,发展蜜本南瓜种植,随着南瓜种植面积越来越大,各地喜迎丰收,为避免农产品过剩,农户好货卖不出好价钱,魏光华不仅以高出市场价的价格收购周边50余亩蜜本南瓜,而且通过延伸产业链,把南瓜制成有机饲料,为自己的生猪养殖提供饲料来源,实现互利双赢。

“把桑叶和南瓜通过乳酸菌发酵,制成有机饲料,可以减少抗生素的使用,从而提高猪肉的口感和品质。”魏光华说,绿色种植,生态养殖,正是自己此次产业转型的目标。今年魏光华养殖了108头生猪,为保障生猪营养供应,健康生长,他还流转了当地600余亩土地种植饲料原材料,其中包括20余亩桑叶用于补充生猪蛋白质。

 魏光华向记者介绍,目前在这里做事的大概有十几个人,平均工资在100块钱一天以上,争取明年再扩大产业链的规模,从而带动更多的老百姓增收致富,带来更多的就业岗位,达到产业振兴助力乡村振兴。(曾锐)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