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风俗文化 > 名优特产

洋泉镇巷坪村: 老传统“酿出”致富路

一家酿酒,全村飘香。酿造高粱酒是洋泉镇巷坪村的老传统。今年,巷坪村经济合作社集中闲置劳动力,将160多亩沙地翻转,生态种植抗旱、抗涝能力强的高粱,满足村民酿酒需求,助力乡村振兴。

记者来到巷坪村,走进位于宜水河畔的高粱地,只见七八个村民正在忙着锄草,碧绿的高粱苗从地里探了出来。

“我把土地全部流转过来,请在家闲置的劳动力过来除草,再做些其他能做的活,一天下来,他们平均也可以赚120元左右。”洋泉镇巷坪村支部书记邓成青说道。

“我婆婆年轻时候就开始酿酒了,算上婆婆那时候,我们家酿酒有60个年头了,我们这里家家户户都烤酒。”村民周晓玉和记者聊起自家的酿酒故事。上世纪80年代来,巷坪村的高粱酒在常宁就小有名气,当地几乎家家都会酿造高粱酒。据村民介绍,30斤高粱可以酿造18斤酒,每一斤高粱酒售价12元以上,经济效益不错。

“我们村里面多数都是做高粱酒,每年光是在外地买高粱都要买上万多斤。”村民阳福生告诉记者。平时,村里因为劳动力少,只是零散种植高粱,大部分高粱需要到外地购买,现在村里流转土地,大面积种植高粱,进行统一耕、种、防、收,既能保证原材料品质,又能降低酿酒的成本,提高收益。

“这个酒烤了可以卖钱,酒糟又可以搞养殖,可以赚几项的钱,收益好着呢。”村民张凯华 笑着说道。

截至今年6月份,巷坪村经济合作社已点播160多亩高粱,村民零散种植30余亩,预计秋季将产出高粱7万余公斤。下一步,巷坪村经济合作社还将继续流转120亩荒地,扩大高粱种植面积,带领村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袁丹 李政民)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