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风俗文化 > 名优特产

常宁豆油

常宁豆油

整个"地球村"仅湖南的天空有豆油飘香,湖南豆油起源于常宁!由于它即美味又营养还方便,所以被越来越多的人们认知。关于它的由来,民间传说很多,据"亲民摄影"寻访,有这么个故事甚是美妙:相传,常宁某氏祖先从江西来到常宁一直以熬制酱油为业。有年大雨连天,洪水暴涨不退,水陆不通,市上无盐可买,先祖盯着大批半成品的酱油无盐可熬,即将全废,茶饭不思,一夜便白了头。其妻心如刀剜之时,只得架锅生火.欲将其熬干以减少损失,谁知,不出半晌,酱房内奇香弥漫,溢飘八方。四邻闻香而至,点指品尝,个个zan叹不巳,齐问此为何物。其妻只好笑说原委。众家纷纷购之,并奔走相告。先祖因“祸”得福,即减少了工序、降低了成本又奇出了美味,整日乐乐呵呵,精神倍增,白发也渐渐返青,并长寿至138岁。豆油也便从此成名,流传至今。

现今蓬塘乡豆油已成功申报为衡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板桥乡亲们说:出门打工不管去哪,什么也可以不带,但“张胖子”豆油是必不可少的。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