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概况

常宁市旅游概况

常宁市位于湖南省南部、湘江中游南岸,全市总面积2046平方公里,总人口101万人,辖18个乡镇、5个办事处。常宁山清水秀、人和业兴,有“八宝之地”美称,是全国“南岭山地水源涵养重点生态功能区”,常宁多样性的生态环境、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为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自然资源丰富

常宁东部为大义山自然保护区,有罗桥樱花园、至圣寺、西岭油茶、毘帽峰等景区景点;常宁南部以喀斯特地质景观和石刻文化为特色,有中国印山、财神洞、中田古民居、海己湾石林、石马地质公园等景区景点。常宁西南部为天堂山风景名胜区,拥有铜钟岭康养基地、杜鹃花海、塔山瑶寨、西江漂流、西江峡谷、泉峰冠、天湖湿地公园、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茶旅融合产业园等景区景点。常宁北部百年水口山、千年古遗址,拥有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康家戏台、江洲遗址、康汉柳饭店等遗址展馆。

二、人文旅游资源丰富

常宁人文独树一帜。自唐天宝元年(724年)置县,至今已有一千二百多年历史。常宁是全国著名的“中国版画之乡”、“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华诗词之乡”,曲艺“瑶族谈笑”被列入全省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常宁人杰地灵,宋代出了理学家袭盖卿和王居仁;清代出了岳麓山长王祚隆、安徽巡抚唐训方;19世纪20年代,毛泽民、耿飚等革命先驱在这里点燃水口山工人运动的火炬;当代有滕文生、吴基权两位中央委员和著名物理学家朱国瑞。

三、红色旅游资源丰富

水口山是我国工人运动的重要发源地,毛泽东同志在这里亲手播下革命的火种。水口山工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建了第一个矿山组织,成立了第一个矿山俱乐部,组织了第一个农工会,建立了第一支工农武装,发动了震惊中外的水口山工人大罢工,实现了工农联盟武装奔赴井冈山的壮举。水口山成为了中国工人运动的先驱和中国工农联盟的典范,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

四、瑶乡文化旅游资源独特

塔山瑶族乡是衡阳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乡,属湖南省省级风景名胜区,有天堂山、西江峡谷、西江漂流、盐茶古道、有机茶园等特色景点;高山林立,森林覆盖率高,自然环境优美,空气清新,负氧离子含量高是天然的旅游及康养基地。瑶乡的风俗丰富多彩,能让游客体验到“住瑶寨、穿瑶服、食瑶菜、品瑶茶、唱瑶歌、跳瑶舞”的独特感受。

主要景区景点介绍

一、水口山工人纪念馆

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位于湖南省衡阳市常宁市水口山工人文化园区内,通达性好,距水口山高速收费站 500 米。馆内4个展厅:门厅展厅、工矿业专题展厅、工人运动历史展厅和本土文化历史展厅。于2021年6月29日开馆。是首批全国职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湖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是弘扬水口山精神、宣传我市红色文化、赓续红色基因的重要领地。独特的异形设计也凸显了建筑美学。

二、常宁市印山文化旅游区

常宁印山文化旅游区位于常宁市东南部的庙前镇境内,距常宁市区30多公里,南方与桂阳县毗邻,居三市(衡阳、郴州、永州)一隅。省道214线贯穿其境,京珠复线庙前出口距景区不到8公里,交通便利。景区以喀斯特岩溶地貌景观为特色,以奇峰、奇石、奇洞、奇居、奇树等自然景观为代表。主要景点有堪称"地下艺术宝库"的财神洞、民俗风情古朴的清代民居、蔚为艺术大观的中国印山、天然盆景般的海己湾石林、还有那神奇的石马地质公园、翠微峰及野猪林。现为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包括中国印山、财神洞、中田古民居三部分。

三、天堂山景区

天堂山景区位于塔山瑶族乡,海拔1256米,是衡阳市第二高峰,仅次于南岳35米,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含量平均在3万个以上,是名副其实的清凉氧吧、康养圣地,是休闲避暑的最佳选择。每年5月上旬天堂山上满山片野的杜鹃花开的最为灿烂的时候就会有一场主题各异的杜鹃花节在此上演,天堂山景区就有了“花的海洋、林的故乡、山的世界、云的天堂,”的美誉。现为国家AAA级景区。

四、西江景区

西江景区包括西江峡谷和西江漂流。西江峡谷坐落于西江村和东江村交界处,全长约4公里,一年四季水流不息,落差近300米。峡谷主要以瀑布、跌水、溪潭、飞泉为主,有三叠、五叠、七叠等19个瀑布,水清而湍急。西江漂流被誉为“中华瑶乡第一漂”,该漂流起于西江村万木园,止于蒲竹村蒲竹园,经拦财坡、西江口、蛇形湾、捡宝山等景点,全程约10公里,历时两个多小时,滩险湾急,落差高达150米。沿途风光配上转动的筒车、古老的瑶寨、动听的瑶歌、美妙的传说,与两岸古朴善良、勤劳耕作的瑶寨居民组成一幅美妙的瑶乡风情漂流画卷。

五、罗桥樱花园

田野绿世界(百万樱花园)位于罗桥镇,总投资3亿元,总占地面积5360亩,遵循“古朴原生、生态修复、休闲养生"的发展理念,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之路,分三期建设,第一期建设农林种植和旅游度假基础设施,第二期建设标准化汽车度假营地,森林生态木屋庄园洒店。“从杯飞跃”大型森林野营训练,拓展游戏项目,第三期开发建设度假式养老产业,建设集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科普教育、养老养生、农业种植等为一体的绿色世界。

六、油茶

平安油茶是常宁油茶主产区之一,涵盖平安、三湾等13个自然村。其中平安村是理学开山祖师周敦颐后人聚居的地方,是“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湘文化示范基地”。平安油茶立足传统文化,突出油茶特色,致力打造新时代乡村振兴的常宁样板。平安油茶总面积30万亩,其中有20多万亩油茶林。区域内有4家油茶公司,7家油茶专业合作社。经过多年发展,逐渐形成“一带两心三区”的格局:“一带”即十里平安油茶风光带;“两心”即油茶产业核心、生态文化绿心;“三区”即现代油茶产业区、生态农业观光区和乡村旅游休闲区。

七、五门空中花园

五门空中花园位于常宁市西岭镇桐排村、石山村、五门村范围内,花园总面积59平方公里。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内藏喀斯特地貌,花海、竹海、林海、石林、峻岭、奇峰、怪石、古木、宝刹、溶洞、湖泊、溪流、峡谷、瀑布等户外运动休闲旅游资源齐全,荟萃一地。每年3月至5月,牡丹芍药花从石隙蹦出来,竞相绽放,一簇簇牡丹芍药花与奇特的白色石林相映成趣,浑然一体,伫立山顶,春陵河迤涵南来,山水天色,尽收眼底,构成一幅美妙画卷,成就空中花园之美誉。

八、胜桥特色文旅

胜桥镇位于常宁市西南方,东南与板桥镇相连,西南与洋泉镇毗邻,北与兰江乡接界。近年来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以打造“田园”助推乡村振兴,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形成“观稻、赏荷、品虾,游古民居,悟宗教文化”的胜桥“全域一日游”路线。做强了千亩荷花、千亩彩稻、千亩向日葵、千亩花卉苗木、万亩稻虾、万亩油菜花等特色产业基地;后洛豆腐、富硒彩稻和芙蓉莲子等品牌产品声名远播。

九、萧石月故居

常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萧石月故居)位于常宁市兰江乡兰江村前光组,由萧石月故居、萧石月生平事迹陈列室和游客服务中心三个部分组成。被授予衡阳市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常宁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萧石月故居为湖南省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始建于清光绪二十一年(1895年)。

十、彭明治故居

常宁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彭明治故居)位于常宁市泉峰街道办事处曲市村,由彭明治故居、青山书院(生平事迹陈列室)、廉政文化教育广场和游客服务中心四个部分组成。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