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信息

常宁天湖国家湿地公园

                                            常宁天湖国家湿地公园为国家级湿地公园
  天湖湿地形成于1966年,位于洋泉镇、天堂山办事处的两个乡镇范围内,涉及洋泉镇颈塘村、杉桥村、毛田村、巷坪村、泉峰村;天堂山办事处林峰村、谭井村、黄洞村、黄江村等,以洋泉水库为主体,包括周边与湿地等,水资源十分丰富,水质极优,40多年来担负着区域11个乡镇17万亩农田, 35万人口提供生产生活水源的重任,加之湖内植物种类日益增加,生物多样性得到显著改善。为了加强湿地资源的保护,维护自然生态环境,2010年,市政府在"十二五生态发展规划"中明确提出要建设天湖湿地公园。该湿地公园以天然的水库、河流和河滩湿地为主,山清水秀,风光明媚,历史人文景观保存完好,湿地景观资源丰富多彩,为各种生物营造了安全的觅食、栖息、繁殖场所。公园内湿地生态系统较为完整且具有典型的内陆河流湿地系统,它的建 立对于保护物种、维持生物多样性具有重要的生态价值。
  2013年4月,我市委托国家林业局中南林业规划设计院等进行综合科学考察(科考报告),对常宁市天湖湿地公园进行了总体规划,规划范围地理坐标为北纬26°14′18″-26°16′24″,东经112°15′9″-112°17′58″,总面积为891.7公顷,有湖泊湿地、永久性河流湿地、洪泛平原湿地、草本沼泽湿地、库塘湿地和运河/输水河湿地4类6型湿地,湿地面积317.0公顷,占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的35.6%,林地面积557.5公顷(国家级生态公益林地面积305.3公顷,商品林地面积252.2公顷)。通过实地调查公园共有维管束植物148科483属797种。野生脊椎动物5纲23目61科148种,其中,鱼纲37种,两栖纲10种,爬行纲15种,鸟纲175种,哺乳纲11种。天湖湿地公园丰富的生物多样性,在我国南岭多民族区域具有典型性与代表性。湖南常宁天湖国家湿地公园于2013年12月被国家林业局(林湿发[2013]243号文件)批准为国家级试点湿地公园。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