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信息

建设魅力常宁 乐享幸福生活

常宁市位于湖南省南部,山、水、寨、石资源在湘南地区独具一格。近年来,常宁市以建设魅力常宁、打造全国知名的生态休闲康养旅游目的地为目标,通过“开发红色、提升古色、融合绿色、激活金色”,大力发展全域旅游。从2009年开始,该市旅游产业以年均8%以上的增速发展,年接待游客量达400余万人次。

                                                                   守护绿水青山
     常宁树木繁茂,生态优美,游客到此体验传统耕作、品尝农家美食、欣赏田园风光,收获一趟“归乡之旅”。人来人往间,随着烟火气蒸腾向上的,是常宁人愈加红火的生活。

每经过一个村落,农家乐菜馆招牌都很醒目。“来者皆是客,我们自家做的土菜、腊肉还是挺受欢迎的,旺季时一天就有10多桌流水席。”自2016年建成以来,塔山乡连芳土菜馆年收入有三四万元,经营者雷连芳虽已年过古稀,但靠着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他说,“今年五一期间每天收入2000多元,4月到5月收入有3.4万元。”

天堂山国家森林公园有着超80%的森林覆盖率,目光所及之处皆是绿色。山坡上的茶园郁郁葱葱,“茶山飞鸡”俏立枝头。冬春时节还有油茶花洁白如雪,成为常宁市西岭镇平安村一景。

近年来,“百亩油茶万金油”的油茶山成为平安村致富的“金山”,每年还有近10万只“茶山飞鸡”上餐桌,鸡蛋供不应求。这种将可持续的生态绿色产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相结合的做法,让平安村既见绿水青山,又有金山银山。

在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常宁市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局面日渐形成。数据显示,2019年,常宁市获评衡阳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9家,省级以上星级农庄12家,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3万余元。此外,罗桥镇庙山村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平安、石山、大渔等9个村入选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

                                                                     构筑全域格局
     常宁市坚持从全省、全国旅游产业发展的视角,来明确自身定位,积极融入大湘南、大湖南旅游圈,编制出台了《常宁市旅游产业发展总体规划》《常宁市全域旅游规划》《塔山瑶族乡旅游业发展总体规划》等一系列规划,引导旅游产业有序健康发展。

“要做细做实各环节工作,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做活全域旅游。”常宁市委书记刘达祥表示。

旅游产业发展,离不开资本助力和项目加持。2018年以来,常宁市出台了《关于实施全域旅游战略建设旅游强市的意见》《常宁市全域旅游产业发展奖扶实施细则》等。财政每年安排的旅游产业发展资金不低于1000万元,并根据发展需要每年按20%增长。

近年来,常宁市集中财力实施了庙前印山景区提质、西岭油茶小镇建设等重点项目,出台了《关于促进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实行12项惠企政策,积极引进合作者。罗桥樱花园、塔山瑶族文化旅游区、印山文化旅游区、胜桥田园小镇等项目一一建成。2018年至2019年,全市旅游产业发展共投入资金5亿余元。

产业配套方面,常宁全市开设旅行社服务网点11家,具有一定档次和规模的宾馆、饭店、农家乐、乡村旅游点达50多家。以景区内交通环线为基础、衡桂高速公路为龙头的旅游交通网络已基本形成。目前,常宁市已初步形成以庙前景区为龙头,以塔山瑶寨风情游、水口山红色工矿游、田野绿世界等乡村生态游为补充的全域旅游新格局。

“常宁正大力实施全域旅游发展战略,计划以山、水、寨作文章,打造中国印山·天下常宁、山水天堂、魅力瑶寨、红色工运等品牌,构建新型旅游发展格局,努力将常宁建设成为国内有一定影响力的旅游目的地、省内全域旅游示范区和湘南地区旅游集散地,将旅游业培育成全市战略性支柱产业。”刘达祥表示。

                                                                  推进“四色”发展
     目前,常宁市旅游发展仍存在资金投入不足、设施配套不全、产业挖掘不深等短板。常宁市将植优补短,大力发展景区、乡村旅游区(点)、特色民宿、酒店、旅游风情小镇等业态,培育旅游龙头企业,全域配置旅游要素。到2020年,争取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达到6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突破50亿元,建设成为全域旅游示范市。

目标既定,常宁市围绕“开发红色、提升古色、融合绿色、激活金色”的方向,积极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世界铅都”水口山镇保有工人俱乐部旧址、康家戏台等革命遗址和文物,在发展红色旅游、工矿旅游方面有资源条件。2019年,水口山工人运动纪念馆已获批复建设,由湖南省、衡阳市投入7000万元,目前已破土动工,将建成全国知名、全省一流的红色教育基地。同时,常宁市启动了水口山环境综合治理工程,拟用3年左右时间,投入20余亿元,全面提升水口山的人居环境,完善旅游发展配套。

“古色”文化休闲旅游方面,常宁市将继续推进庙前城镇规划和景区建设规划的融合,推进庙前古镇整体风貌整治及周边景观协调性改造,打造具有湖湘风情特色的“印章小镇”,有效整合中田古民居、石马地质公园,海已塆石林、野猪林等资源,进一步强化庙前印山旅游发展的龙头作用。

为了充分利用生态资源,常宁市西南部将进一步加大景区开发建设力度,提质西江漂流,开发东江峡谷,深挖瑶乡民俗,将天堂山·西江景区创建成为3A级景区。同时,充分发挥大义山脉资源和义文化优势,打造高品质的生态修身康养旅游区。

拥有“金色”田野风光的常宁市,还将秉持一村一特色、一乡一亮点、一镇一品牌的思路,围绕民宿、艺术、生态、文化、养生、运动等不同主题,建设并发展好庙前湖湘风情小镇、塔山瑶族风情小镇、胜桥田园小镇、官岭书香小镇等一批特色乡村旅游景点,为全域旅游发展增添色彩。(钱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