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信息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旅游产业结硕果 村民端起“致富碗”

塔山瑶族乡西江村位于常宁市西南边陲,曾是一个闭塞落后的小村落,近年来,西江村发展乡村旅游,让村民端上了旅游致富的“金饭碗”,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也让当地村民驶上了脱贫致富的“快车道”。

眼前,56岁的西江村村民刘诗望和老伴两人正在自家的厨房忙着洗菜、刷锅,今天村里来了一批游客,这批游客被安排在他们家吃饭,夫妻俩很早就起来忙活了。他们告诉记者,每天都有不少游客到村里游玩,周末时段一天要接待30多人。

“以前也有游客来,那时候没有饭店,找不到地方吃饭,我这才想着要开一家饭店,加上又有上级领导们的支持鼓励。”刘诗望说,游客多了自家饭店的生意也越来越好,自己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常宁本地、郴州、长沙、桂阳等好多地方的游客都到我家吃饭,从今年五一到现在大概有一万多元收入。”和刘诗望一样,村民曾金花也开了一家小饭馆,谈起自家饭馆生意,曾金花笑得合不拢嘴。

走进西江村,一幅幅生态乡村美景旅游画卷映入眼帘,乡土气息浓厚的木房、干净卫生的农家菜、淳朴的乡村自然景色吸引了不少游客驻足观光。游客王女士是一名音乐老师,每年都会到全国各地探寻少数民族当地的民俗文化,把民族文化融入到自己的音乐创作中去,听说西江村近些年发生了大变化,今天特意过来走走看看。

“我今天来最大的感觉就是变化太大了!尤其是昨天开车到西江瑶寨,下来一看,哎哟,可比以前美多了!”王爱红激动地说。

一直以来,西江村村民靠传统农业和外出打工为生,而大批游客的到来,不仅改变了山里人的命运,也让村民有了致富的“门道”。据村负责人介绍,全村共179户866人,自村里开发旅游业后,全村没了闲人,年轻人开起了农家院,上岁数的村民或在景区、农家院打扫卫生,或摆摊卖山货,村民的生活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西江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黄松林:如今,西江村52户贫困户的人均年纯收入由2014年的2300元增加到现在的9000元。

“以西江漂流、东江峡谷打造和西江的民宿、旅游这一块来进行打造,以旅游业带动贫困户,以贫困户入股公司,公司带动贫困户就业,再有就是发展民宿让大家增收致富。”西江村支部书记肖爱国说,下一步,西江村将结合整村推进项目,对道路等旅游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使其成湖光山色、亭台水榭的风水宝地,将村内景点串联成线,打通“吃、住、游、购、娱”全产业链,构筑出一个深受广大游客喜爱的精品旅游新村体。(汪恋 吴鲁西浪)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