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信息

标准化 新变化丨常宁狮园村:茶旅融合开新篇

常宁塔山瑶族乡狮园村在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建设中,立足生态美化村庄环境,让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了,走茶旅融合发展之路,一幅乡村美、农民富、产业兴的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走进狮园村,一片片生态茶园青翠欲滴,排列整齐;一座座青山连绵起伏,绿意盎然;一栋栋白墙黛瓦的民居笔直耸立,错落有致,茶园、青山、采茶的瑶族姑娘,形成一副美丽的画卷。瑶园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何美青告诉记者:“我们狮园村的环境是越来越好了。我们妇女在家带小孩同时可以在家门口做工,比如采茶叶,一天有五六百块钱一天,不采茶的时候,可以做剪枝培护也有三四千块钱一个月。既照顾了老人和小孩,也有一定可观的收入。”

在狮园村游玩的刘小姐说:“狮园村的环境很好、生态好、空气好。让人身心放松,出来走一下,心情好一点。”

在推进城乡治理标准化中,狮园村统一标准完成全村房屋“穿衣戴帽”, 落实“五清一改”, 设置10个垃圾池,2个分类垃圾回收中心,聘请17人负责保洁清运。硬化主干道、支干道及入户路7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40多盏,建设1个300亩休闲文化广场。在道路和河道岸边种植红叶石楠、银杏、杜鹃花等树木,村庄绿化率达90%。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狮园村党支部书记何万先介绍道:“村两委包片、党员包户,实行每月大评小奖。最清洁者奖一份洗洁精。一般的农户给他们肥皂、牙刷、笔和课本,不整洁的要受到教育批评。”

如今,村民雷国厚不仅每天把房前屋后打扫得干干净净,还会与村民一起,爱护家门口的一方青山绿水。他们知道,只有好的环境才能吸引更多的游客。

常宁市塔山瑶族乡狮园村村民雷国厚讲道:“游客一天比一天多,看到现在人来人往,很开心,而且现在的收入也是比以前好多了,不用出去打工了。在家里做糍粑、卖茶叶,做饭食招待来这里玩的游客,现在一年的收入比以前好上了几倍。”

狮园村“颜值”的大升级,更加快了当地茶旅融合发展。村里立足资源禀赋,引进阳平、兴华、瑶园三家公司落户本村,种植发展塔山有机茶,以茶旅结合带动农业休闲旅游,年接待游客100万余人,旅游收入1000余万元,村民在家门口吃上了旅游饭。

何万先告诉记者:“狮园村通过乡村治理,环境变好了、乡村变美了,目前发展农家乐30户、民宿30户。高峰期三万多人一天,直接让当地人经济均增收了四千元一年。”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狮园村正全力推进乡村治理标准化,让村庄更美丽、群众更幸福,让茶旅融合振兴之路越走越宽广。(尹明)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