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指南 > 旅游景点

聚焦村集体经济⑨ | 西岭石山村:农旅融合“宿”造乡村旅游业态

简朴清雅的小区里,有成群的孩子嬉闹、奔跑;洁净的柏油马路上,有结伴而行的游客闲逛;文化广场上,有居民三五成群聊天说笑;残荷摇逸、流水潺潺、荷塘长廊古香古色……寒冬时节,笔者走进西岭镇石山村,一派和美乡村的景象映入眼帘。

叮叮……咚咚……在一座怪石林立的石头山上,零星的土地里种满了枳壳树。半山腰上,一幢幢民宿房已初见雏形。现场,工人们正抢抓晴好天气,忙着房屋主体安装、上山台阶硬化施工等工作。

“这是我们村新打造的石山尚民宿,项目分三期建设,目前一期在建共5栋,基础设施现已基本完善,预计在12月底可以投入营业。”现场负责监工的石山村党支部副书记张海生介绍。

石山尚民宿项目由石山村股份经济合作社开发建设,民宿房建在原来的枳壳产业基地里,是一个集乡村休闲游、民宿、餐饮、儿童游乐场为一体的综合休闲度假区,占地总面积900亩,预算总投资600万元。项目建成之后,预计年均接待游客10万人次,每年可为村乡村旅游经济增收80余万元。

石山村位于常宁市大义山脉山区,境内多岩石,土地贫瘠,被村民自嘲为“石头村”。近年来,该村全面完善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入村道路,村内面貌焕然一新。并打造了种养基地、石山地质公园、幸福菜园、百亩荷园等特色农业项目,通过成立生态种养专业合作社,发展种养产业和乡村旅游,建设了民宿长廊、亲子农场等。

昔日的“省级贫困村”,蝶变成“国家森林乡村”“湖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湖南省乡村旅游重点村等集多种荣誉为一身的美丽乡村。每逢节假日,不少游客慕名而来。

乡村旅游持续升温之际,石山村结合旅游产业和特色农业,以“六园一街一区”为规划,建有休闲民宿15间,打造集旅游、户外、休闲为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综合体,300亩石山主题公园、“六园”(荷花园、生态果树园、火龙果园、石山地质公园、儿童旅游娱乐公园与健身休闲娱乐园)和“一街”(民俗风情街),依托荷花园长廊景观灯饰和火龙果园生产灯光,打造网红打卡点“石山夜景”,年均吸引休闲观光游客15万人次,带动村民增收30万余元。

“当初就是看到村里发展得不错,前景可期,我们才返乡发展红心火龙果种植的。”火龙果种植基地负责人尹五容正在采摘火龙果,忙得不亦乐乎。每年7月中旬,她的果园就迎来了第一批火龙果的采摘期,而此时正是暑假旅游的旺期,游客们的到来也带旺了火龙果的销售,且火龙果采摘期可以持续到12月。

人气聚集,也要留住客。

“这几年,我们村的名气越来越大,到这来旅游观光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发展民宿经济正当其时。游客多了,配套服务必须跟上,才能留得住游客。”石山村党支部书记李孝田高兴地说。早期建设的民宿已满足不了旅游旺季的住房需求,目前,该村正在打造2000亩的集星空民宿、帐篷营地、特色餐饮、儿童游乐为一体的休闲山庄,并努力争创国家级乡村旅游重点村。

石山村以“农”兴“旅”,以“旅”促“农”,形成了一二三产深度融合发展、多业态共存的新局面。由村党支部创办领办村集体合作社,以“党建+产业联盟”为抓手,积极探索“村企联建”方式,实行“产业联盟指导员+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增加村级集体收入。投资230万元,建成了中无渣生姜、中药材、莲子等农产品深加工的乡村振兴车间,生产特色副食品,提高农产品附加值。2021以来,乡村振兴车间收购农产品,带动周边村种植户创收达150万元以上,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50万元以上。据了解,2022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达90余万元,其中,为村民劳务工资增收16万余元。

产业振兴是壮大村集体经济和农民稳定增收的重要保障。石山村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有效举措,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堡垒”作用,把党员集合起来、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合作共赢,建立村集体与群众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经济利益共同体,走出一条既强村又富民的共赢之路,激活乡村振兴的“一池春水”。(钱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