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指南 > 旅游线路

溯溪玩水 好不自在 常宁避暑胜地—东江峡谷!

  东江峡谷的优越,是在它三面环山,一谷直下的地理位置,松风翠竹,清溪婉转,茅舍俨然,这使东江峡谷更具迷人的风韵,要是拿人来比喻峡谷,就像瑶家满姑,清丽脱俗;将花来比峡谷,就像雪中腊梅,含苞郁芳。

  

  狭长的山涧里,“清泉石上流”,捧上一捧,是那么的清灵透彻;摇曳的楠竹下,拿起手机,随手一拍就是一张美景图;在陡峭的岩石上,小憩一番,是那么的惬意;在瀑布溅起的水花间,感受自然的无穷魅力。徒步于这原生态的、不带任何人工雕琢的峡谷中,平添许多野趣,走上一趟,瞬间带来心灵的宁静与舒适。

  

  东江峡谷坐落于我市塔山瑶族乡风景区,有十九大瀑布,全长约4千米,一年四季水流不断,落差近300米。在东江峡谷的最高处,是东江村,在东江峡谷的最低处,是西江村,美丽的大峡谷就位于西江村和东江村交界处。峡谷主要以瀑布、跌水、溪潭、飞泉为主,有三叠、五叠、七叠瀑布,水清而湍急。

  

  从西江村沿溪逆流而上,有一小段平坦的泥土路,许是大自然有意为之,让游人先活络筋骨。踏着落叶,闻着泥土的芬芳,极目远眺,满是苍翠,耳畔不绝的是山涧溪水的涓涓诉说,侧目视之,她们似顽童般,时而缓缓前行,时而俯冲直下,跳石而过,是那般的欢快、轻盈。

  

  走上十分钟左右,便到谷口,站在谷口处,山风拂面,清爽舒悦。虽是酷暑,却让人感觉不到丝毫的热意,张开双臂,闭目感受,你会感觉到自己仿佛已融于自然间,瞬间神清气爽,有种“返璞归真”的感觉。

  

  走上几步,便是一片葱翠的竹林,清晨时分或者细雨时节,竹林间缠绕着一层水雾,仿若置身仙境。拿出相机或者手机,就那么随手轻轻一按,便是一幅美轮美奂的风景图。

  

  再往前便是美景与刺激并存了,陡峭狭窄的山路,“步步惊心”,或躬身前行,或踩石而跳,险峻处,贴岩石而动,晃独木桥而过,或攀绳上岩,或借梯下溪,或撑杆过河,或一跃而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有惊无险,有趣而不言累。

  累时,选一平整岩石,席地而坐,空气是那么的纯净甜美,有山,有水,有景,尘嚣之外,一切静好。

  

  最美,最壮观的当属东江大瀑布,放眼望去,如长练腾空而下,又似轻纱飘飞,声则若管弦丝竹,最后化为霏霏雨雾。

  出口处还有一处奇景——千年红豆杉,该树位于东江村庙龙岐山腰,居东江峡谷上游出口旁,学名南方红豆杉,经相关部门鉴定,树龄在一千年以上,树高9米,径围3米,树冠如盖,冠复15米,秋末结红豆,美丽如画。每当夏季高温时节,树冠云雾笼罩,树下毛雨飘飞,故曰“晴雨树” 。

  

  东江峡谷,看过、走过的人无不叹为“天生丽质”,这里没有污染,没有噪音,空气是那么的纯净甜美,适合开展峡谷溯溪与探险活动,被称为精华版的“九寨沟 ”。如果你想体验溯溪的惊险与刺激,如果你想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如果你想来一场心灵与大山的碰撞,那这里绝对不会让你失望。

  自驾路线

  岳临高速常宁出口——南三环——S214——南一环路——X078等乡道——塔山瑶族乡政府——西江村

  常宁市区——群英西路——西外环——X078等乡道——塔山瑶族乡政府——西江村

  美食推荐

  塔山山岚茶、瑶乡腊肉、糍粑、西江河鱼、干笋、干蕨

  温馨提示

  东江峡谷属原生态未开发景区,须特别注意安全,最好团体出行,切忌单独游峡谷。此外,溯溪是一项具有一定危险性的户外运动,出发前请做好充足准备,穿戴好登山溯溪所需的装备,以避免意外发生,同时,带上野外游玩相应药品,以防蚊叮虫咬。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