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指南 > 特色美食

到常宁胜桥看油菜花 吃“老九碗”

  草长莺飞,蜂飞蝶舞。阳春三月,正是油菜花田的观赏期。近日,常宁市胜桥镇油菜花海迎来了一波又一波涌动的人潮,赏花海、拍菜花、吃“老九碗”…游客忙的不亦乐乎。油菜花的美丽与“老九碗”的传统饮食文化,让三月的胜桥处处充满了盎然的春意。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溢醉人浓郁香”。3月的胜桥,村村是画,步步皆景。胜桥万亩油菜花海是常宁市最大的油菜种植区,种植范围沿宜水上游烟江逶迤展开,花田面积达1万亩,连畦成片,绵延十数公里。走进常宁市胜桥镇渣石村,油菜花海狂野恣肆,万亩油菜花在阡陌田间竞相开放,一地金黄,幻化成海,浪漫、诗意,好不惬意。徜徉于花田中,是我们远离纷扰城市享受梦幻田园慢生活的绝佳场所。

  

  油菜花海到处都有,为何要去胜桥赏花?3月23日,为期3天的首届油菜花旅游文化节将在胜桥镇渣石村拉开帷幕,精心打造的“梦幻风车”、“烟江花语”、“陌上芳华”等景点美不胜收。“大地流金·魅力渣石”“、“烂漫花语·约会春天”、“花海记忆·汉服穿越”、“花田寄语·情定三生”及“筝筝日上”、“美食美客”等乡村旅游体验活动更是精彩纷呈。在烂漫花海中开始一场亲近自然的浪漫之旅,也可以来一次幸福和谐的亲子之游。

  

  春风十里不如水岸炊烟袅袅升起。美景让人精神愉悦,美食让人幸福倍增。赏花累了饿了,还可以在这里“大快朵颐”的吃“老九碗”。

  

  老九碗是胜桥传统餐饮文化的精华浓缩,也是当地孝道文化的集中体验,一共分为九大菜:荷结黄雀肉、哈米、冻米丸子、菠菜剁鱼、鸡汤、膀肉、豆腐干子、干笋、全鱼故名老九碗。忠、孝、仁、义的胜桥人,利用上苍馈赠的丰富天然食材,运用精妙的烹饪技艺,最终把对天、地、人的理解,化作一桌完美的宴席,成为“礼”的表达。

  

  “洒扫庭院,一厅二桌;鞭炮催客,长幼有序;遵礼入席,锡壶斟酒;双壶为敬,先左后右;茶盘奉菜,正门而入;荷结为首,哈米其次;丸子第三,剁鱼居四;五为鸡汤,六是膀肉;饭茶邀席,七碗豆腐;八是干笋,九上全鱼;陪客装饭,礼仪周全。”按传统礼仪,规矩有六礼:一是坐席讲礼。一厅二桌,均采用马蹄饭桌,圆形大口碗,一桌只能坐八人。二是上菜讲礼。各大碗由茶盘依托而出,从正大门口入,按传统菜谱秩序进行上菜,且在上第八大碗之前上一碗水果进行邀席。三是敬酒讲礼。酒壶需用锡壶,敬酒时按照长幼顺序,依次进酒,且敬酒时要拿双壶,倒酒先右手后左手。四是陪客讲礼。陪客不仅要帮席上客人盛饭,还要在每一道菜上来的时候进行换菜,将新上的菜换置主席前。五是散席讲礼。在客人吃完以后,要放鞭炮散席,礼仪齐全。(郭华 王荣 刘石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