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指南 > 特色美食

中国年·常宁味:白沙酿豆腐

  

  你吃过酿豆腐吗?尤其是我们闻名已久的常宁白沙酿豆腐。俗话说:"西岭的橘子阳加的酒,白沙烧饼家家有,衡头的魔芋阳加的姜,白沙酿豆腐家家香。"那种看起来金黄金黄的、闻起来香喷喷的、吃起来却肥而不腻的就是有名的白沙酿豆腐。如果你有幸尝过,绝对终生难忘。

  酿豆腐有很多种做法,但最好吃的还是我们常宁白沙酿豆腐。白沙的酿豆腐可谓一绝,如果说其它地方的酿豆腐做工精美的话,白沙酿豆腐可就更多了一分厚实与淳朴。它采用油豆腐做皮,然后用寸金软骨、瘦肉、生粉及一些其它的佐料作为内馅。

  白沙大餐,让味蕾幸福地在舌尖绽放。那碗里的酿豆腐,汤汁醇厚,鲜嫩滑润。据师傅介绍,酿豆腐的制作工艺,是把油豆腐撕出一个小口,将事先做好的葱肉馅放入豆腐中,制作好的酿豆腐经红烧,便成了极好的下酒菜——红烧酿豆腐。

  在其它地方,做酿豆腐一般一斤肉可以制作二十个酿豆腐,而在白沙,一斤肉或许还不足以酿满五六个,所以吃常宁的酿豆腐,满嘴里都是上好的肉料,轻轻咬上一口,肉香四溢,油豆腐皮十分劲道,小心翼翼地吃上一口,生怕一个不小心把里面的肉汁溅出来。

  酿豆腐中“酿”是一个动词,表示“植入馅料”的意思,“酿豆腐”即有“肉馅的豆腐”之意。吃酿豆腐意味着“荷包满,赚大钱”,含招财进宝之义。一年的辛苦工作和学习,回家来吃上一口母亲做的酿豆腐,慰藉了多少游子的思乡之情。(尹明 李洋源)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