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文化旅游 > 旅游指南 > 特色美食

中国年·常宁味 :豆油饼

若是常宁人,就一定知道豆油饼。外表金黄,薄薄脆脆的饼上还点缀着几颗油灿灿的黄豆,放到嘴里嘎吱一声,豆香味充斥整个口腔。

走进常荫路181号的这个小摊位,眼前的这位炸豆油饼的大姐叫张玲莉,今年52岁。自打4年前关闭辛苦经营的南杂店后,张大姐就开始做豆油饼生意了。

还未等记者走近仔细观看豆油饼的制作过程,一股浓浓的豆油饼香就迎面袭来。据张大姐介绍,制作豆油饼的主要原料是早稻米和糯米。米和黄豆都需提前浸泡两三个小时,然后将米研磨成水米粉,进油锅前加盐撒豆,炸豆油饼的模具就是在圆圆的铁板边上加了半厘米高的沿,防止炸制的时候水米粉流出。与市面上有些许不同的是张大姐在炸制时使用了两口锅。

张大姐说,一炉大火炸出来比较酥松,而另一炉小火则将刚炸出来的豆油饼回小火慢慢炸,防止炸焦,这样大小火炸出来的豆油饼不仅颜色好看,饼的味道也更脆。

作为常宁地方特色食物,豆油饼的销售很是紧俏。短短十几分钟,一盆水米粉便见底了,只见张大姐又重新盛满,准备开始新一轮的炸制,加盐、兑水、撒豆,其中的起承转合,全凭自己的经验。有时由于订单多收工晚,张大姐也会提前炸好第二天的豆油饼,甚至会忙到深夜。在炸制的时候,张大姐与丈夫配合得十分默契,一人坐着不断炸制,一人将刚捞出来的豆油饼放在滤网中滤油。

随着时间的过去,人们对于味道、食材的要求慢慢提高,渐渐的豆油饼的口味得到了改良,加糖、加芝麻、加花生米,但是无论加什么都没能替代黄豆的味道。

而对于常宁人而言,生日喜事、孩子周岁、老人高寿、逢年过节等活动,豆油饼都是必不可少的零食和伴手礼之一。(李青洪 刘小婧)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