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常宁 > 常宁概况 > 经济概述

启动项目引擎 激活县域经济——常宁市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助推经济社会发展纪实

这是一块厚重的土地,这是一方投资的热土。“产业主导,工业主打,统筹城乡,全面发展”,近来年,常宁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重点项目建设作为促进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突破口,立足自身产业优势和县域经济发展需求,2046平方公里土地上项目建设方兴未艾,为经济快速发展打造了强大引擎。

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建设如火如荼,目前,已签约企业39家,部分企业已入驻生产。 钱辉 摄
重点布局

催生两大产业集群

生态优先、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新时期产业布局的新要求。面对大规模的产业迁徙,如何因地制宜发展自己的特色?近年来,常宁市委、市政府进行了认真思考,通过广泛考察调研,依托本地资源,决定从有色金属和纺织两个方向重点入手,形成了水口山千亿有色金属产业园和湘南纺织产业基地的战略布局。有色金属以五矿铜业、株冶有色和水口山集团公司为龙头,以志辉冶化、金翼铅业、华兴冶化、沿江锌业、大宇锌业等一批骨干企业为支撑。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正蓄势起航,各项建设来势喜人,成为拉动县域经济的新引擎。

进入新时代,站在新起点,如何进一步做大做强两大产业成为当务之急。

“横向耦合、纵向延伸、循环链接”,水口山有色金属产业基地突出发展铜压延等有色金属深加工,抓好上下游配套项目的入园建设,努力形成关联配套、优势互补的有色金属产业生态。今年以来,通过以龙头带配套、以配套促龙头,水口山经济开发区汇聚129家企业、50家规上企业的产业集群,形成铜铅锌冶炼及精深加工三大产业链,推动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初步达到年产量10万吨铜、30万吨锌、10万吨铅。铜铅锌产业基地延伸产业(一期)稳步推进,德邦生物、帮德实业已建成投产,谷道新材料、天辰金属新材料、一品新能源进入设备安装调试阶段,即将实现投产。

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和长三角,瞄准世界、国内、民营三类“五百强”企业,抓好了污水处理、热电联产等关键配套项目建设,推进标准厂房、员工宿舍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完成环保设施园和服饰生产园一期工程。推动企业入园投产,加速形成全产业链的生产格局。截至目前,项目已正式签约企业达39家,其中,入驻服饰生产园22家,预购标准厂房22.7万m2;入驻环保设施园17家,预购土地874.8亩。除广州新塘企业外,中山大涌、广东深圳、惠州及江苏镇江等地的纺织企业希望组团入驻基地建厂。

立足当下,兼顾长远。围绕争创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目标,常宁市注重集约化、专业化、特色化发展,抓好新一轮调区扩区工作。加快园区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完善水、电、气、讯等配套,提升园区综合承载能力。加强对园区在产企业的扶持,抓好重点税源企业扩产经营。此外,加紧对接沿海先进经验和运营模式,抓好有色产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社会化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智慧型园区管理服务平台建设,着力打造创新要素集聚、配套体系完备的产业发展平台,为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和有力支撑。

重点推进

项目建设如火如荼

“常宁要争当“领头雁”、跻身全省十强,在这种关键时刻更要挺身而出,彰显担当,争分夺秒,大干快上,切实以争先创优活动的实际成效,向全市人民交出经济社会发展的满意答卷。”市委书记刘达祥在全市“奋战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争先创优工作动员会发出号召,吹响项目建设“集结号”。

百舸争流千帆竞,借海扬帆奋者先。围绕进入衡阳市A类单位先进目标,全市上下聚力项目攻坚,牢牢把握施工有利时机,鼓足干劲、大干快上,上足人员设备,全力抓好施工组织,在做好疫情防控、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地抢工期抢进度。

在常祁高速公路(常宁段)的施工现场,数台大、中型现代化机械施工设备正在有序作业,道路施工两侧绿意盎然、生机勃勃,青山、农舍、河流构成了一幅美丽的乡村图。工地上,百余名建设者间隔有序分散在各岗位上施工正酣,掀起了复工后的建设新高潮。

“因为前段时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现在我们通过加大作业人员,增加机械设备,合理安排,正快速往前推进工程进度。”常祁高速二标段项目副经理周金生说。

快马加鞭赶进度的同时,施工方以科技创新为引领,不断引进新技术,采用新材料,提高项目建设科技水平,刷新建设速度。常祁高速项目建设中,广泛运用VR安全示教模式、智能焊接机器人、钢筋工厂化加工专业配送系统、装配式通涵预制技术等手段,集中开发运用智慧工地质量安全等信息化和大数据管理系统,特别是攻克了石潭湘江特大桥16根超大直径、超长桩身、超重桩重、超深钻孔和水下岩层地质结构复杂等多项技术难题,全面提升了工程品质和品质管理水平。

与此同时,常宁通过组织集中开工活动,切实加强项目开工后的现场服务督导,推动签约的项目早落地,落地的项目早开工。

3月,常宁市2020年春季产业项目集中开工,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服饰生产园二期项目、水口山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PPP项目、瓦松铁路铜铅锌产业基地专用线项目、德邦生物科技项目、氧化钽铌项目、昆工阳极板项目、衡阳源顺铜锌粗矿项目、衡阳谷道新材料项目、株洲三特新材料等9个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60.94亿元。

继春季产业项目集中开工后,9月底,常宁市举行湖南省2020年第二次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总投资2.2亿元的湖南华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11条危废高值化综合利用处理线项目;总投资3.866亿元常宁市城区排水防涝及污水处理一体化项目。总投资5亿元常宁市现代生态农业产业园项目集中开工。衡阳谷道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年产5000吨综合利用尾矿富集氯化稀土及2000吨稀土抛光材料项目,湖南天辰金属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超细锌粉生产线项目,常宁德邦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20万吨动植物营养添加剂项目,衡阳帮德实业有限公司年加工3万吨铜锌粗矿项目,常宁市二中迁建项目相继竣工。

持续不断的大项目落地、建设、投产,助推常宁经济社会迈出跨越发展的坚实步伐。今年全市第一批重点实施建设项目88个,年计划完成投资120亿元。截至9月,全市重点建设项目开复工63个,已完成投资74.9亿元。其中,列入省、衡阳市重点项目21个,年度计划投资53.16亿元,全部开复工,已完成投资47.84亿元。上半年,全市GDP、规模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多项指标在衡阳领跑,在衡阳争先创优工作考核中,常宁排在A类单位第一位。

铜铅锌产业基地,株冶有色年产30万吨锌项目锌合金分厂生产车间。彭新霖 摄
重点服务

确保企业投资增效

优良环境是开放和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常宁以衡阳市“营商环境优化年”活动为抓手,全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的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更深层次、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常宁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主任龙华:”常宁市重点建设项目事务中心就是重点项目的‘娘家’,把服务第一、效率第一的理念体现在具体工作中,时刻以重点项目问题处理率作为衡量工作的尺子。”

简政放权、 “互联网+”、勤政、监督问责……,全市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流程再造,优化审批程序,简化审批手续;启用新政务服务中心大厅,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最多跑一次”,着力塑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常宁成为客商的投资“热土”。

在湘南纺织产业基地服饰生产园,首家入园企业常宁旭华服装生产车间,机器轰鸣,企业从正式签约到开工投产不到两个月,目前月生产能力达到6万件到7万件。“10月份已经投产,进度特别快,非常感谢常宁市政府的各方面的帮助,各大证件办理的指导,还有给一些‘直通车’,物流、员工培训补贴,税务减免,营商环境也特别好。”企业负责人陈天朋连连称赞。

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工程是交通运输部和我省“十三五”水运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项目建成后,湘江岳阳城陵矶至永州萍岛723km的高等级航道将全线贯通,项目对于构建湖南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降低物流成本,满足湘江腹地货运快速增长需求,促进沿江产业布局及区域经济发展,远期对于沟通长江水系和珠江水系、打通湘桂运河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湘江永州至衡阳三级航道二期工程为省重点项目,计划2023年竣工,总投资11.76亿元,今年投资1.7亿元。主要建设按1000t级标准整治湘祁枢纽至永州浯溪枢纽61公里航道,按1000t级标准扩建近尾洲二线船闸和建设相应配套设施。

这些年,常宁市引进了中国五矿集团在国内投资最大的水口山铜铅锌产业基地,引进了湘南纺织产业基地、北斗应用管理学院等省重点项目,与有色金属产业配套的泛亚绿洲、大唐华银、谷道新材料等30余家企业也相继落户常宁,常宁产业强市的优势日益明显。境内的水口山经开区,今年前8个月技工贸总收入166.6亿元,增长40.5%,税收4.9亿元,增长31.9%。

为降低企业运行成本,常宁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财税扶持力度,用足用活省市财政金融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助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确保重大项目建设进度,常宁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净化了经济生态,营造了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的法治环境。

3月份,常宁市政协牵线搭桥,常宁银企对接会召开,常宁农商银行与6家企业成功签约,签约金额1.46亿元,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助力企业复工复产。7月份,湖南省中小企业续贷受理中心常宁中心正式成立,标志着常宁在县级层面搭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桥梁,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迈出了重要步伐。今年来,常宁为企业融资对接30亿元以上,帮助企业发布用工需求1000人次。积极争创知识产权建设强县,鼓励发明创造、推进专利成果转化,连续多年发明专利申请量、有效商标注册量居衡阳前列。水口山“锌冶炼酸浸渣贵金属回收工艺及装置”荣获湖南省专利奖。

瓦松铁路一期已建成通车,二期工程正在建设之中,将有力拉动常宁有色产业发展。唐少云 摄
重点红利

民生福祉大幅提升

孩子上学、病人就医、贫困人口保障……这些事,可都是老百姓最关注的民生事。关注民情、致力民生,常宁加快民生项目建设,全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让发展更有“高度”,幸福更有“温度”。

“新校区教室比以前宽敞多了,而且多媒体教室也比以前好一些了,感觉搬到新校区还是蛮好的。”面对记者采访,高一学生胡某如是说。

走进市二中新校区现场,映入眼帘的是幢幢崭新的教学楼,宽敞明亮的教室里传出同学们朗朗的读书声,高一年级1980名新生开启求学新征程。目前投资4.24亿元的常宁二中新校区,主体工程相继完工,高一年级今年秋季已招生入学。高二年级教学楼与宿舍楼、校图书馆、教师宿舍楼、综合楼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高三年级教学楼装修已进入扫尾阶段。

“市人民医院新院的建设,承载了全市人民的希望和重托,也是我市人大常委会高度关注和重视的民生项目,新医院建好之后,将为常宁老百姓的就医环境提供更多的方便和更优的健康服务。” 市人民医院院长刘志坚说道。

在常宁市人民医院扩建项目,200多名施工人员“白加黑”忙施工,一派火热图景。项目按三甲医院标准建设,设计病床900张。目前住院楼主体工程已完成至十四层, 2021年底扩建项目建成运营。

荫田水厂是常宁市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PPP项目之一,项目总投资概算12.61亿元,以湘江、舂陵水、洋泉水库为水源地,新建荫田水厂,提标扩建松柏水厂、洋泉水厂,整合塔岭水厂和新建的城市第二水厂,新增加压泵站3座,新建管网242.12公里。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全市日供水能力将提升至每天18.5万吨,涵盖常宁市21个乡镇、办事处、220个行政村(社区)。

“今天的常宁,城乡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提升,到处呈现出一片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全市人民多年来梦寐以求的小康生活即将变成美好现实。” 常宁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乐胜在“请人民阅卷”衡阳市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新闻发布会常宁市专场新闻发布会上掷地有声。

下一步,常宁市将以重点项目建设为契机,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聚焦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社会事业发展、增加农民收入等重点领域,奋力谱写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钱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