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常宁 > 常宁概况 > 经济概述

2021年1-9月常宁市经济形势分析



1-9月,面对复杂多变的国内外环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锐意进取、及早谋划,精准施策,经济社会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态势。

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1-9月,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6.57亿元,增长9.9%(上年同期增长3.6%),增速在衡阳七县市排第1位,两年平均增长6.7%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38.86亿元,同比增长9.8%,两年平均增长6.3%;第二产业增加值90亿元,同比增长13.8%,两年平均增长9.3%;第三产业增加值147.71亿元,同比增长7.7%,两年平均增长5.2%。

一、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三次产业平稳发展。一是农业支撑稳定。1-9月,全完成农业总产值699353万元,比上年同期(下同)增长10.8%;农业增加值405259万元,同比增长9.6%,比上年同期上涨6.3个百分点。二是工业生产保持平稳147家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209.5亿元,增长30.6%;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23.7亿元,增长16.8%;利润总额6.8亿元,增长38.7%。规模工业内部来看,高新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较好,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3%,比规模以上工业快8.3个百分点。衡阳七县市规模工业增速的排位来看,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增长14.7%增速比衡阳市平均水平高了4.8个百分点七县市第1位。三是服务业平稳增长。1-9月,全规上服务业29家,实现营业收入7.4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他营利性服务业完成增加值4.39亿元,增长29.5%

(二)"三驾马车"继续回升。一是投资较快增长。1-9月,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32.52亿元,同比增长19.1%七县市第2位二是消费保持旺盛。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5.47亿元,同比增长18.2%七县市第2位。其中,限上批发业销售额同比增长73.9%,限上零售额销售额同比增长18.0%;限上住宿业营业额同比增长22.3%,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118.4%三是外贸进出口一升一降全市进出口总额35.36亿元,同比增长 56.1%其中,从增速看,因国内经济逐步恢复、市场需求扩大,带动了进口的较快增长,进口34.08亿元,同比增长82.5 %;但当前全球疫情起伏不定,我市出口呈现负增长出口1.28亿元,同比下降67.9%。

(三)居民收入稳步增长。1-9,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2848元,增长9.6%。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0316元,同比增长7.9%;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6417元,同比增长11.9%,农村居民收入增速快于城镇4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差距持续缩小。

(四)金融市场健稳运行。9月末,全市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55.74亿元,余额比上月增加4.57亿元,同比增长5.5%,比上年同期增速高1.2个百分点;全市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238.60亿元,余额比上月增加2.55亿元,同比增长5.1%,比上年同期增速回落10.1个百分点。金融机构不良贷款余额 24604.07万元,不良率为1.1%,与上月保持持平。

(五)财政收入仍面临较大压力1-9月,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144195万元,较去年同期增加28074万元,增长24.18%,财政总收入税占比为82.0%。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59亿元,增长23.1%,七县市第3位;地方税收收入5.99亿元,同比增长20.8%,七县市第2位。财政支出压力较大,全市一般预算支出9月累计完成437225万元,较上年同期(同口径)433127万元增加4098万元,增长0.95%,但受财政收入收紧、疫情防控和减税降费等因素的影响,税收收入明显减少,保民生、保运转等刚性支出压力不断增加。

经济运行存在的问题

     (一)工业增长动力不足。一是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企业生产成本持续增加,出厂价格涨幅较小,企业满产达产较为困难;二是相关指标支撑回落较大。从反映工业运行的先行指标看,受国家停电限产的影响,1-9月的工业用电量增幅同比下降6.0%比上年同期增速分别回落49.8个百分点,工业生产形势严峻。三是新增入统企业少,退库和停产企业不断增多。截止目前,工业入统企业仅完成5家,还有16家任务数未完成,完成进度23.8%。14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今年年底将有16因不达标而退出,同时受环境保护整治、安全生产停电限产等因素的影响停产的企业也在增多,业数据下滑风险较大。

(二)投资项目带动乏力。一是库项目基数大。未来3月基数较高去年10-12月份当月的固投分别达130.75亿元、149亿元、175.96亿元,为基数最高的3个月份,当月投资额可报数均需达到20亿元以才能保持投资增速的同期水平,而目前10月份新增入库投资额仅12亿元,高基数下当月增速加快的难度非常大二是储备项目不足。绝大部分项目已在1-9月基本完成竣工投产剩下将陆续进入扫尾阶段,可报数据不足,目前10月份联网直报在库剩余可上报的投资总额16亿元,未来3个月投资情况,经发改等相关部门统计,开工项目相对较少,5000万以上投资后继乏力,形势不容乐观,如再无新的大项目支撑,会严重影响我投资增速

    (三)消费市场活力不够。一是社零企业持续增长动能不足,虽然目前"个转企"数量达到了任务增量,但真正符合入统条件的企业不多新进企业质量下降,年度小升规企业规模小、对整个行业拉动力较弱。二是新增企业入统进度滞后,今年商贸企业入统任务数为18家,截止目前,商贸入统企业仅完成8家,还有10家任务数未完成,完成进度44.4%,且年底预计还有5家限上商贸企业会因停产和不达标退出,行业经济增长缺乏推力。三是网络购物分流影响进一步加剧。网购行业快速增长、市场份额不断扩大,而我市电子商务发展较为不快,电商企业销售规模过小,对行业增长形不成有效拉动。


三、下段工作建议  

(一)全力抓好项目建设。狠抓大项目的储备和引进,当前全市还处于以投资建设为主要推动力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阶段,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要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关键要靠投资拉动,保持投资平稳较快增长是实现经济快速增长的前提和保证,而投资总量的扩大主要依靠重大项目的支撑和拉动。

(二)确保工业生产稳定。要全力保障工业企业各基本生产要素供应,确保工业企业生产经营的顺利推进只有生产才能产生效益,数据才有出处。同时要从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破解产业结构不合理形成的瓶颈制约。做大做强骨干企业,通过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延长产业链条,提高市场竞争力和抗御风险能力,淘汰落后产能,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三)抓实"四上"企业入库。进一步做好企业入统工作,各相关部门要积极培植入规企业,在全市对本行业企业进行摸底,做好"四上"单位培育申报计划,按时间进度有计划的完成全年"四上"企业申报工作任务,将符合申报条件的"四上"企业做到应统尽统,确保有更多符合申报条件的企业尽快申报入统,如实反映我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