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常宁 > 魅力常宁 > 常宁名人

萧石月

他是我们常宁第一个中共党员,而且是毛主席亲自做他的介绍人;他是工人运动的领袖,在残酷斗争中屡立奇功;他27岁就当选中央监察委员会候补委员;他在反动派的重重包围中将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为革命壮烈牺牲。今天让我们走进兰江乡家村,讲述革命烈士石月的故事。

位于兰江乡兰江村前光组的烈士故居,经历了百年风雨洗刷后至今保存完好。讲究的布局,厚实的青砖,可以看出当时家的殷实。因为周围有人居住,这里也并不显得落寞,透过时光,我们依稀能看到当年石月离经叛道的私塾生涯。

由于厌恶刻板教育的束缚,喜欢结交穷人朋友,石月常常拿家里的谷米接济穷同学,被父亲大骂“败家子”,并在供其读书五年后把他从书塾罚进了田垄。

长期与泥腿杆子朋友们生活在一起,石月很清楚他们的痛苦,也很想为他们改变这种不公。1917年春天,17岁的石月借着为三哥同兹送学费的机会,告别新婚不久的妻子阳琴英,离开了家乡。在湖北水警队,石月美好的理想不敌残酷的现实,虽然他们的主要任务是水上稽私,但实际上有来头的走私船总是通行无阻,真正被敲诈勒索的都是没有政治背景的小商船,这让渴望改变不公的石月很是失望。

在家困守一年后,历史终于给了石月机会。“五四”运动以后,三哥同兹受进步思想的影响,在长沙加入了劳工会并逐渐成为了骨干,他写信呼唤弟弟来长沙投身革命。 在毛泽东等人的影响下,石月接受了进步思想,开拓了眼界,也找到了奋斗方向。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建立,在毛主席的直接介绍下,石月在同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湖南乃至全国最早的中共党员之一。

石月与外界频繁的接触引起了湘鄂印刷公司的注意,被借故予以辞退。深得毛主席赏识的他又被推荐到河西银盆岭下的湖南第一纱厂开展工作。在那里,他带领工人参加大游行,要求厂方“加薪”,维护工人权利……显示了非凡的斗争艺术和组织能力。

第一纱厂的工人运动日益高涨引起了资本家的恐慌,在军阀的直接干预和镇压下,纱厂工人运动的一些领导人被杀害。为了避免更大牺牲,石月只能动员工友忍痛复工。在领导工人运动的斗争中,石月迅速成长。1924年9月他被组织派往苏联东方大学学习,1925年回国后被补选为中共湘区委员并被派往新化锡矿山领导工人运动,他继续团结工友,分化敌人,不断壮大力量,再次显示了过人的斗争艺术。

“马日事变”发生后,石月奉命率领锡矿山工人纠察队配合围攻长沙。却不行在途中突然遭到伏击,不愿做俘虏的他把最后一颗子弹留给了自己。石月牺牲时才27岁,革命队伍无不惋惜,兰江家举家悲痛,石月那婚后相处不到两年的妻子阳琴英更是哭干了眼泪。

【天下常宁说】年轻的石月为革命流血牺牲,将自己的人生定格在27岁,他始终有自己的信仰,哪怕付出生命的代价,也不矢志不渝,或许,这就是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气节。初心不忘,烈士不朽!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