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走进常宁 > 魅力常宁 > 图片常宁

常宁市庙前镇:舞火龙 耍花灯 欢欢喜喜闹元宵节

2月15日是元宵节,当晚,常宁市庙前镇双桥村大屋王家的村民欢聚一堂,一起舞火龙、耍花灯,欢欢喜喜闹元宵节。市政协主席王一花到场指导。

晚上8点,双桥村生活文化广场上灯火通明,热闹非凡,随着锣鼓开道,舞龙的村民们绕村游走,将手中的“火龙”舞得生动活泼,蜿蜒曲折的龙身,时而腾跃,时而盘起,气势非凡。 68盏花灯在印着姓氏(王)的灯笼带领下呈圆形走动,在火光照耀下,五颜六色,光彩夺目,为当地村民带去元宵佳节的祝福,淋漓尽致地展示出了全村村民祥和度佳节的欢悦之情。

据了解,“火龙花灯”表演是庙前镇双桥村大屋王氏一族村民最隆重的祈福民俗,2019年成功纳入常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下来的花灯集美术绘画剪纸雕刻、物理几何于一身,配以自然界花鸟虫鱼,相传108盏,而互不重叠。下一步,双桥村将不断挖掘“火龙花灯”文化,争取向市级、省级非遗项目迈进,以历史文化的复兴来夯实乡村文化底蕴,助推乡村发展。

龙显蓉、阳青参加。(何欢)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