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常宁动态

【真抓实干在常宁】全自动智能化育秧助力农民丰收

又到一年晚稻育秧时,常宁在集全自动播种、喷灌、控温、控湿于一体智能化育秧科技赋能下,谷种发芽率高达99%,节约种子40%,育出的秧苗通过机械栽插,亩产预计将增加10%左右,使得粮食丰产农民丰收更靠谱。

在兰江乡兰江村1700平方米的智能化育秧大棚里,工人们正忙着把谷种盘整齐的放到育秧架上,“静待”谷种茁壮成长。

“现在看到的这一批苗就是我们今年的晚稻秧苗,我们现在采用的是智能化循环运动式育秧架,现在一台机器可育秧60亩。”常宁市兴泰农业机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李笃刚热情地向记者介绍。

大棚内,分布着多个智能化育秧架,每个架子上有8层,大棚可同时培育3万余盘秧苗。按照1亩田需20盘秧苗计算,这些秧苗足足能播种1300亩稻田。

经人工摆盘放上育秧架后,秧苗跟随机器的“流”动,人们只需在终端“守候”即可。智能化育秧大棚根据棚内的情况及秧苗的生长情况,“精准”地控制秧苗生长所需的温度、湿度环境。

李笃刚说,采用智能育秧架可以节省不少劳动力,统一齐苗、统一喷灌、统一控温、统一采光,还可以提高秧苗质量。

同时,在智能化加持下,秧苗们在架上的“住处”可不是固定的,若发现哪盘秧苗“掉队”了,就会额外“关照”下,把它送到最佳位置上“开个小灶”。在每个秧苗架上,还安装有“行走小车”,只需启动开关,这些“行走小车”就能从前至后自动循环进行喷灌,最上层的秧苗“喝饱”后,水分自动往下渗透,多余的水分会自动流入地面的集排水系统。

“齐芽率可以达到99%以上,传统的一般是85%左右。”李笃刚说,依靠机械智能化操作,效率大大提高,还能节省不少的成本。

俗话说“秧好一半谷”,当地不少种植大户前来购苗,育秧大棚3万余盘秧已经被抢订一空。近年来,常宁在智能化育秧等现代农业科技赋能下,不仅让种田的成本低了,效率高了,使得粮食丰产农民丰收更靠谱,种粮积极性更高,确保了37.5万亩晚稻种植面积落实到位。(汪恋)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