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常宁动态

胜桥镇泉峰冠村:做强产业支撑 巩固脱贫成效

常宁市胜桥镇泉峰冠村是省级贫困村,2017年成功脱贫。为了巩固脱贫成效,泉峰冠村建起了扶贫车间,种上了药材和水果,做起了“农业+旅游业”,带领2千多村民共同致富奔小康。

下午4点半,泉峰冠村的驻村工作队队长王超和村干部一起来到村里的扶贫车间。

尤红艳是扶贫车间的老板娘,她也是泉峰冠村村民。2019年,在外开厂的她经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动员,回家建立了以生产玩具为主的就业扶贫车间,吸纳了当地13个村民,6个贫困户就业。目前因为生产要扩大规模,在扶贫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协调帮助下, 400多平方米的新厂房就要投入使用了。

泉峰冠村就业扶贫车间负责人尤红艳:目前车工13个,手工6个。扩大以后可以达到30个工人。

工人唐要丽有两个正在上小学的孩子,放了学正在车间里的休息间玩耍,唐要丽说,因为厂子离家只有5分钟路程,既能照顾家里,又能赚点工资,一个月有1000多元的收入。

2017年,泉峰冠村成功引进长康宁中药材贸易有限公司,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建立扶贫基地,优先聘请贫困户到基地务工。目前,该基地累计投入资金700余万元,种植玉竹、枳壳、苦参等药材,面积达1300余亩,带动了200余人就业,其中贫困户有50余人,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

长康宁中药材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曹金文:第一年发了80多万工资,第二年60万,今年大概会发40万到50万左右的工资,有好几个村的贫困户都在这里做事。

贫困户彭建:我在药厂上班,今年又在水果基地做事,一个月大概有2000元的收入 。

近年来,泉峰冠村在巩固发展烟叶产业基础上,聚力“农业+旅游业”模式,打造千亩彩稻基地和水果特色基地,新增合作社3家,鼓励农户开办了4家农家乐,让游客有了更好的旅游体验。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原来的不足5000元增加到65600元。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完备,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

泉峰冠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王超:我最大的想法还是产业扶贫,巩固好产业扶贫,泉峰冠村最大的资源就是旅游资源,依托泉峰冠这座名山,把旅游业打造好。(袁丹 李青洪)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