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务公开 > 常宁动态

洋泉镇:“党建五分钟”以短见长

“‘党建五分钟’以短见长发挥了引领作用,提振了党员干部精气神,增强了责任心,党组织活力倍增,工作大有起色。”近日,常宁市洋泉镇巷坪村党支部书记邓成青提起“党建五分钟”活动赞不绝口。

“巷坪村变化巨大。乡村振兴的关键是看村集体和村民的增收情况。今年,巷坪村集体经济仅种植油葵就增收40万元,村里还新办了‘葵花山庄’农家乐,月毛收入有十七八万元,葵花开放等旅游旺季月创收达25万元,有望成为全镇第一个集体经济收入上百万元的村。”该镇党委书记吴柏林介绍。

今年3月以来,常宁市委组织部指导洋泉镇试行“党建五分钟”,即镇、村在召开各类会议时,先开展“党建五分钟”活动,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就补什么、弱什么就强什么”的原则,聚焦“学业务知识”“讲重点工作”“议突出问题”的某一方面,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学业务、谋党建,强引领、抓落实,切实发挥党建优势,助推工作开展。“党建五分钟”就是突出时间不长,控制在五分钟左右,不喧宾夺主、不改变中心工作主题。因此,全镇形成了“逢会抓党建、每次‘五分钟’”的习惯。

新举措是针对基层党建学习不经常、单次学习时间久、效果不突出等问题的。以前一些党员开会不发言、干事没有劲,新举措试行后,基层抓党建实现常态化,每次学一点,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因领学、讲评之需,镇、村干部必须事先温习,对党建业务学习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钻研。常学、常讲、常议,提升了大家对党建工作的理解和认知,党员焕发了荣誉感、自豪感,积极性高了、主动性强了。据统计,新举措试行后,镇级层面学习党建业务知识点20多个,各村(社区)学习知识点30多个。巷坪村通过学习非换届时期支部委员和村委委员产生方式,统一了思想,按程序成功补选了一名村委委员。杉树村通过学习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开拓了思路,目前集体合作社正在筹建超市。洋泉村集体投资建成5层大楼,4层出租做超市,1层办公,成了全县第一家有电梯的村部。

今年,该镇党组织活力倍增突出表现在项目上,各村自加压力、集中力量贷款上项目。镇重点项目顺利推进,特别是祁元村抽水蓄能项目预可研,群众不仅不阻工,还垫资解决预可研单位的用电、通信难题,确保了进度。全镇烟叶新增700亩;粮食生产作为示范镇顺利通过省和衡阳市检查;集体经济项目各显神通,迈出新步伐:巷坪村种植300亩油葵,同心村种植200亩香芋,新瓦村、高林村种植400亩辣椒,坦冲村种植150亩迷迭香药材,西南村种植50多亩船山艾……

此外,该镇充分调动村组党员和群众力量,组建了27个屋场行动服务组,下设106个小组,共有562名干部群众参与。他们积极认领岗位,主动投身森林防火、疫情防控、反电信诈骗、“两险”收缴等当前重点工作。全镇召开屋场恳谈会300余次,各服务小组开展“敲门行动”,发放林长令和禁火令8464份,出动宣传车巡回宣传达2800多公里。杉树村党员胡龙生主动认领疫情防控岗,开展防控宣传工作12次,排查报告返乡人员43人次。新瓦村党员崔昌福在上海市工作,不忘定期电话、微信等与所联系的群众沟通,宣传政策。

洋洲村民情复杂,去年安全饮水项目建设期间多次发生阻工现象。今年该村利用“党建五分钟”学习整建提质工作要求等党建知识,分析阻工原因,提出了抓班子、抓党员、抓骨干群众,优化施工环境的建议,收到好效果。在今年洋泉水库大坝除险加固施工中,党员干部化解矛盾纠纷5件,涉及7个组,优化了施工环境。(钱辉)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